新華網 正文
説好的價格“見光漲”,網約搬家為何難守約?
2019-11-28 14:5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8日電  題:説好的價格“見光漲”,網約搬家為何難守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黃筱、王俊祿

  下單時明碼標價,到府時卻“漫天要價”;客戶抱怨司機不守約,司機卻稱定價太低賠錢做生意……貨拉拉、快狗打車網約搬家服務平臺近期頻頻被“吐槽”,在貨運車司機和客戶兩邊“不討好”。

  搬家“見光漲”已成行業潛規則?

  杭州白領溫先生最近為搬家的事操碎了心,在朋友推薦下,他下載了貨拉拉App,“我看路上貨車、麵包車車身經常有貨拉拉的廣告,感覺用戶蠻多,應該比較靠譜。”

  按照提示,他詳細填寫了物品清單和起止點等資訊,物品主要是洗衣機、床墊兩件大件,平臺計算出的運輸費是135元,另收搬運費230元,總計365元。看著價格還算合適,溫先生隨即下了訂單。

  溫先生説,下單後有司機迅速接單,約好時間後第二天就開著貨車到府了。但進門一看,就説東西太多太重,要加價100元。

  “這是平臺計算的價格,已經形成契約,加價不合理。”溫先生現場打客服電話咨詢是否允許加價,客服了解詳情後確認無須加價。結果司機卻“撂挑子”一走了之。

  重新下單後,第二位司機到達後同樣提出要加價。接連兩單“見光漲”,溫先生這才意識到,司機現場加價可能是網約貨運平臺的潛規則;如果再堅持不加價的話,搬家可能要遙遙無期了,只好妥協重新下單。

  果然,第三位司機也“如出一轍”提出加價,最終以加價100元成交。

  剛從北京到杭州工作的鄭女士也遇到類似情況。她在快狗打車平臺上下單拉貨,“司機起先提出要加500元,這比訂單上計算出的搬運費高出太多,我難以接受。”鄭女士拒絕後,司機直接就地卸貨,但是後臺卻顯示訂單完成。鄭女士向平臺投訴,一直沒有得到反饋結果。

  快狗打車司機姚師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大多數情況下確實會加價,“如果客戶比較爽快就會要得高點,否則就少加點,萬一不能接受就取消訂單。”

  記者在黑貓投訴、聚投訴等網絡投訴平臺上搜索發現,對貨運平臺投訴的問題中,司機變相加錢、亂收費等問題較為集中。例如黑貓投訴平臺“貨拉拉”的投訴頁面上有600多條投訴帖,其中客戶投訴最多的是平臺不開發票,其次就是司機私下亂收費。而在聚投訴平臺“快狗打車”投訴頁面,有400多條投訴帖,投訴司機臨時加錢的帖子也比較多。

  北京市工商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搬家貨運公司的價格陷阱是投訴熱點之一,較為常見的做法就包括低價吸引消費者,之後坐地起價,並額外收取樓層費、大件物品搬運費等。

  前端低價“吸流量”,終端常鬧“不愉快”

  據了解,近幾年,眾多投資涌入同城貨運作業,激烈競爭下,一些互聯網貨運平臺如神盾快運、速派得、藍犀牛、1號貨的等日漸式微,脫穎而出的貨拉拉和快狗打車成為目前網約貨運平臺的頭部企業。

  業內人士認為,兩個平臺的運營模式類似,即通過不斷推廣來吸引資金注入,依靠價格戰佔領市場,寡頭競爭讓客戶和司機“二選一”。平臺之間的激烈競爭拉低了價格,短期看對客戶是件好事;但是隨著價格戰延續,司機這一端的收入被壓得過低,導致司機私下加價的情況屢屢發生。

  在貨拉拉接單了一年半的司機孫師傅説,貨拉拉收費標準低于市場價太多,司機加價主要針對大件物品,平臺對大件物品的搬運費定價包括:25元一件的基礎搬運費和每層3元的樓層費,“但搬運大件我們要請人幫忙,一個人的人工費都不止這些錢,不加價確實難以維持,經常會和客戶搞得不愉快。”

  不加入平臺吧,沒單子;加入平臺吧,給的價格太低。這讓很多司機左右為難。

  事實上,不光消費者在投訴,司機對平臺的投訴也很多。“有時遇到用戶無故取消訂單平臺扣款或者扣分時,我們有申訴需求,但工作時間客服也常常無人接聽。”多位受訪司機頗感失望:每天接單超過三單後要按15%的比例上繳資訊費,但平臺提供的服務很難令人滿意。近年來,在廣東深圳、浙江寧波都曾出現過網約搬家服務平臺司機維權的情況。

  針對客戶和司機抱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兩家平臺企業。

  快狗打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擁有350萬名司機,在貨運價格上,與線下市場相比有絕對優勢;但搬運方面的價格,定量比較難,“這方面客戶有投訴建議,我們正在研究,後續希望能有一個較清晰的衡量標準來供用戶參考。”

  “我們嘗試將搬運費標準化,但是搬家服務流程復雜,特殊情況也比較多;標準化計價之外,有特殊大件、用戶下單與實際情況不符、人工搬運距離過遠等不在標準計價范圍的情況,是需要用戶和司機協商搬運費的。”貨拉拉平臺相關負責人説。

  加強平臺標準化建設,保障雙方合法權益

  業內專家認為,網約貨車的出現,滿足了客戶的個性化需求,價格也更加透明;搬運作業的互聯網化,是一種趨勢。但是,由于這個行業存在需求低頻、不容易標準化等問題,網約平臺作為連結供需的中間方,必須進一步完善運營模式和評價體係,切實保護客戶和司機雙方的合法權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漢卿認為,網約貨運平臺面臨的關鍵問題是如何實現價格標準化,讓供需兩端資訊透明。與滴滴等客運服務平臺相比,搬家貨運要復雜得多,貨運平臺必須加強標準化建設,建立服務品質體係。

  “平臺方不能只是簡單作為供需雙方的中介,要履行實際承運的相關責任。”李漢卿説,貨運平臺應加強對司機的業務培訓,提高準入門檻;同時,對客戶和司機的投訴要及時反饋,切實保障雙方合法權益。另外,平臺還可以通過技術手段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如司機背景審查、路程設計、交易過程監控等。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楊建華認為,平臺應當從長遠發展考慮,壓縮平臺管理費用,制定與市場狀況相匹配的定價規則;同時應誠信經營,不得以低價誘導等方式侵害消費者權益。有關主管部門也應加強監管,對于失信企業或個人可列入黑名單。

  多位受訪網約貨運平臺負責人都提到,將加強管理,加強司機培訓,著力解決收費標準化、透明度不高的問題,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讓互聯網貨運平臺得以持續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8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