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檢察機關起訴黑惡勢力保護傘970人 同比上升457.5%
2019-10-30 20:5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陳菲)最高人民檢察院30日對外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檢察機關主要辦案數據。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檢察機關批捕黑惡勢力保護傘637人,同比上升204.8%;起訴黑惡勢力保護傘970人,同比上升457.5%,“打傘破網”成效明顯。

  這是最高檢首次按季度對檢察業務統計數據進行公開發布,今後將成為常態。此次公布的數據包括檢察機關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積極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精準服務和保障民生等服務大局、為民司法的相關辦案數據。

  數據顯示,檢察機關共支援農民工起訴7045件,其中追索勞動報酬5170件;對于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起訴1902人。檢察機關對非公經濟人員依法審慎採取羈押性強制措施,對非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員犯罪的,不捕率為29%,不訴率為15.3%。

  此次公布的數據還披露了檢察機關“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創新發展的有關情況。具體表現在刑事檢察業務分工專業化加強;實行捕訴一體,更加注重證據審查;民事檢察業務中的抗訴、檢察建議精準度不斷提高;行政檢察業務辦案數量大幅提升;公益訴訟檢察業務開展效果明顯等方面。

  其中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在不批準和不予決定逮捕案件中,因證據不足不捕同比上升13.1%;在不起訴案件中,因證據不足不起訴同比上升17.3%。檢察機關對行政執行活動監督案件數同比上升92.5%,提出檢察建議同比上升120.8%,法院採納檢察建議同比上升157.3%。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立案91967件,同比上升68.2%。

  此次公布的數據還顯示,各級檢察院檢察長以上率下,充分發揮對檢察辦案工作的示范引領作用,成效凸顯。前三季度,全國各級檢察機關入額院領導共辦理案件378299件,辦案類型日益豐富,涵蓋“十大業務”。此外,檢察長列席各級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已成為常規化重點工作,前三季度,全國各級檢察長及受檢察長委託的副檢察長共列席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5755人次,同比上升54.5%。

  “本次發布是最高檢首次按季度公布檢察業務統計數據,標誌著檢察機關正式確立了每季度向社會公布檢察業務統計數據的常態化機制。”最高檢案件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每季度公開業務統計數據,動態展現全年檢察業務運作態勢,也將為各級檢察機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依據,為人民群眾了解檢察工作提供基礎平臺,為學界理論界研究檢察工作提供數據素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檢察機關起訴黑惡勢力保護傘970人 同比上升457.5%-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