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希望澳方客觀、理性、公正地看待中國和中澳關係
2019-10-30 20: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表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中方希望澳方真正吸取中澳關係近年來經歷波折的教訓,客觀、理性、公正地看待中國和中澳關係。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昨日,澳大利亞外長佩恩發表強硬涉華評論稱,澳將持續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中方是否對其言論表示反對或感到不滿?

  耿爽説,中方注意到澳外長在有關演講中積極評價中國發展和中澳關係,表示願同中方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妥善管控分歧,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但她在同一場合也罔顧事實,出于政治需要拿所謂的涉疆問題説事,這樣做很不好,也無益于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中方已就此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指出她的這一做法很不合適。

  他説,中方多次表明,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我們希望澳方反思和吸取一段時間來中澳關係經歷波折的教訓,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要幹進一步、退兩步的事。”

  還有記者問: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近日在《澳金融評論報》刊文評論稱,當前澳安全情報係統以“中國威脅論”主導對華政策,將中澳關係陷入僵冷視作功勞,使澳政府在多個涉華問題中決策失當。搞“麥克風外交”只會損害澳國家利益。他主張,“是時候讓外交官重新主導澳對華政策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一段時間來,澳大利亞國內不少有識之士從澳國家和人民利益出發,對澳對華政策進行反思,從各自角度就如何改善對華關係提出了意見和建議。這些客觀、理性的聲音值得澳大利亞政府思考。

  耿爽説,希望澳方客觀、理性、公正地看待中國和中澳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採取實際舉措增進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外交部:希望澳方客觀、理性、公正地看待中國和中澳關係-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