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方缺席國際宇航聯大會: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
2019-10-23 20:1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中方缺席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一再藐視國際責任和義務,阻礙正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對國際社會各方正當權益造成損害。

  有記者問:根據媒體報道,2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開幕式當天的第一場全會活動上,1000多名現場觀眾通過手機投票提出了“在這個會議上,我想念一個重要的航太局,中國國家航太局去哪裏了”的問題,並將其置頂。據説是因為中國代表團赴美簽證受阻了。你能否證實並介紹更多情況?

  華春瑩表示,經向中國國家航太局了解核實,中方代表團集體缺席今年的國際宇航聯大會,原因就是美方沒有及時發放簽證。

  她説,國際宇航聯大會是由國際宇航聯合會以及國際宇航科學院、國際空間法學會聯合舉辦的航太領域大會,每年至少有幾千名各國政府官員、企業家、科技人員參會,被稱為宇航界的“奧運會”。中國一直是航太多邊合作的支援者,也是國際宇航聯大會的重要參與方,每年均派代表團參會。

  據華春瑩介紹,今年7月,中方在會議召開前3個月就向美方提交了參加國際宇航聯大會的初步人員名單,中國國家航太局代表團于10月12日前往美國駐華使館面簽,但直到會議開始那一天,中方代表團團長都沒有獲得美國簽證,導致中方代表團無法參加開幕式、局長論壇等重要活動,因此才出現了“沒有中國參加的國際宇航聯大會”。

  華春瑩説,現任國際宇航聯合會副主席、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以及國際宇航聯合會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國宇航學會秘書長等一批人員也未獲得美國簽證。

  她表示,在此次大會開幕式上,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講話,他沒有就美國的航太政策或國際合作宣布希麼新東西,卻宣稱要推動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航太合作,要與“志同道合的熱愛自由的”國家合作。這番富有政治色彩的講話引起臺下多國觀眾的反感,被認為與國際宇航聯主張國際合作的宗旨相悖。

  “事實上,這次中國國家航太局遭遇的赴美簽證問題只是冰山一角。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對中方的學者、學生、企業界人士和科技人員等赴美頻頻採取拒簽、拖延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阻撓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損害了中方人員的安全與合法權益。”華春瑩説。

  她表示,有媒體報道,近期美方違反1947年《聯合國和美國關于聯合國總部的協定》中規定必須承擔的義務,拒絕向多名俄羅斯、伊朗等國赴美出席第74屆聯大的代表團成員發放簽證。

  “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一再藐視國際責任和義務,阻礙正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對國際社會各方正當權益造成損害。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反省,切實改正。”華春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外交部回應中方缺席國際宇航聯大會: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