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結構更“優” 底色更“綠”——從小電錶觀察中國經濟新變化
2019-10-23 17:2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結構更“優” 底色更“綠”——從小電錶觀察中國經濟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姜琳、劉洪明

  小小電錶,既關聯家庭冷暖、企業興衰,也可觀察一個國家經濟的溫度與亮度。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今年前9個月,服務業和高新技術制造業用電量持續高增長,中西部省份用電增速“領跑”全國,農村居民用電增速首超城鎮居民。

  數據變化,顯示出中國經濟盡管面臨重重壓力,但結構更“優”、潛力更“大”、底色更“綠”。

  新産業、新動能凸顯結構更“優”

  “今年1至9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4%。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舉辦的宏觀經濟運作情況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袁達一開場就以電力數據衡量經濟“溫度”。

  從用電等實物指標看,中國經濟運作在保持合理區間的同時,産業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服務業支撐作用顯著,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

  據中電聯統計,1至9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增長8.7%。其中,互聯網數據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分別增長30%、38.5%;第二産業用電量增長3%。其中,新能源車整車制造、城市軌道交通設備制造等用電增速超過10%。

  富港電子(徐州)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鋰離子電池、智能感測器及新型電子元器件等生産銷售。前9個月,火熱的市場行情使得企業用電量大幅提升3.5倍。

  國網徐州供電公司發展策劃部主任李穎表示,徐州工業用電三季度增長11.7%,其中9月份增長31.6%。重點行業中,電腦、通信和電子設備制造業用電量佔比居首位。

  “信息化、數字化、高端裝備等高技術制造業用電增速超前,説明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引領作用不斷增強。”中電聯行業發展部副主任葉春分析説。

  新區域、新消費折射潛力更“大”

  中電聯數據顯示,1至9月,內蒙古、廣西、海南和西藏以10%以上的增長“領跑”全國;此外,今年農村居民生活用電首次“跑”得比城鎮居民快,這是過去幾十年從未出現的新現象。

  據葉春介紹,原來是東部和沿海發達省份用電“跑得快”,現在已改為西部和中南部省份成“排頭兵”。除基數較低外,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國家重大戰略帶動是主要原因;城鎮化率和居民電器消費水準提高,也是重要因素。

  西藏昌都市江達縣崗托村,這幾年徹底告別電力不足。村民永布賣掉30多頭牦牛,給自家藏式小樓每個房間都安上電視機、電暖氣和電熱水器,開起了家庭旅館,一年能有3萬元左右收入。

  國家電網數據顯示,1至9月,西藏、新疆、湖南農村居民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24.4%、17.1%和13.4%。僅四川省,就有涼山、甘孜、瀘州等12個市州農村居民用電增速超過城鎮居民。

  中西部經濟增長後勁、農村居民消費“新藍海”,折射中國經濟發展的更大空間。

  新路徑、新能源透出底色更“綠”

  不斷轉變的發展方式、大幅改善的能源結構,也能從電力數據一窺端倪。

  專家表示,一些地方電力數據變化背後,實際上是在告別高耗能、高污染的老路,探索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廊坊鋼鐵産業全部退出,不再接納高耗能産業用電的同時,大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産業轉移,帶動用電量有增有減。”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廊坊供電公司總工程師霍大偉説。

  多家電網公司反映,隨著環保要求提升以及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不少環保企業業務繁忙,用電出現較大增容。從中電聯數據看,1至9月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用電量同比提高15.5%。

  新能源快速發展,也讓中國經濟底色更“綠”。

  從制造端看,1至9月,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制造、風能原動設備制造用電量分別增長25.7%、14.2%。從消費端看,風電、光伏發電消納持續改善。以電代煤、以電替油,帶動港口岸電、電動汽車充換電服務用電增長分別高達137%、143%。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結構更“優” 底色更“綠”——從小電錶觀察中國經濟新變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4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