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袁隆平:雜交稻讓我沒時間變老
2019-10-22 21: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日關注·袁隆平第三代雜交水稻測産)袁隆平:雜交稻讓我沒時間變老

  新華社長沙10月22日 題:袁隆平:雜交稻讓我沒時間變老

  新華社記者周勉

(圖文互動)(2)1046.3公斤!袁隆平第三代雜交水稻首次公開測産

  工作人員在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試驗示范衡南基地測産現場稱重(10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21日,第三代雜交水稻在湖南衡陽市衡南縣進行了首次公開測産。22日,專家測産組還到位于湘潭和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另外兩處試驗田進行了觀摩。因為年事已高,“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沒有前往距離長沙200公里的測産現場,而是留在長沙等待大家過來觀摩和參加測産評議會。

  觀摩定于22日10點45分開始,可是到了10點多,大家卻發現袁隆平並不在家。原來,22日是夫人鄧則的生日,因為這幾天總想著測産觀摩的事,袁隆平把這事兒給忘了,直到這天早上才想起。于是他沒告訴任何人,帶著夫人一早出門買禮物去了。

  “夫人和‘孩子’都很重要!”接連參加了一個多小時的現場觀摩和測産評議會後,90歲的袁隆平已經十分疲憊,但他還是以這樣幽默的開場白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簡短採訪。

  袁隆平口中的“孩子”當然是指自己心心念念的第三代雜交水稻,他首先對這次測産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這次衡南縣的測産,雖然畝産只有1046.3公斤,但第三代雜交水稻的潛力很大,優勢很強,如果配合好一點的栽培技術,1200公斤完全沒問題!當然還要等通過國家的品種審定後才能進行推廣。”袁隆平説。

  “您今年已經90歲,為什麼還願意擔任這個職務?”記者向他問起關于10月14日出任第三代雜交水稻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一事,袁隆平笑著回答説:“這説明我的腦瓜子還沒有糊涂,還沒有癡呆。”

  “今後我更沒有時間變老了!每公頃18噸的目標今年應該就能實現。我還希望自己能夠在2021年實現每公頃20噸(折合每畝約1340公斤)的目標,向建黨100周年獻禮。”袁隆平表示,自己將在“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事業中引領糧食産業的進步,為我國和世界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新聞連結:

  1046.3公斤!袁隆平第三代雜交水稻首次公開測産

  實現“婚姻自由” 克服“貪吃傲嬌”——第三代雜交水稻來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袁隆平:雜交稻讓我沒時間變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