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歡迎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措施改善經濟民生
2019-10-17 16:5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0月17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發表了其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提出超過220項新措施。各界對這份施政報告表示歡迎,認為有助于紓解民困。

  “我們相信行政長官有決心、有能力落實有利香港經濟和民生的措施。行政會議成員會一如既往,全力支援政府施政,為落實這些改善民生措施提供意見。”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發表聲明表示。

  特區立法會多個政團對施政報告著力解決深層次問題予以肯定。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盧偉國形容這份施政報告是“艱難時期,求破困局。”他認為施政報告重點著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在逆周期下扶助中小企、促進經濟持續發展、支援弱勢社群等方面,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制止目前社會亂局,盡快讓社會恢復正常秩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特區政府在一個不尋常的環境下草擬施政報告,在艱難的情況下能就土地、房屋等四大方面提出多項政策建議,“難能可貴”。她對特區政府盡量增加土地供應表示歡迎,認為報告中政府建議房委會加快出售目前租置計劃未售出的單位對公屋居民有一定吸引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施政報告以房屋土地供應為重點,提出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等措施,體現了著手解決長期存在難題的決心和勇氣,值得肯定。

  工商界方面,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指報告應民所急,針對當前香港社會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具創新思維的政策方向,彰顯了特區政府努力解決深層次問題、帶領香港重新出發的決心。

  施政報告提出了一係列改善民生的政策,並圍繞土地供應和房屋問題,提出了短、中、長兼備的支援措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認同,樓價高企、房屋供應不足是困擾香港的最大社會問題;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讓每個市民“建立一個屬于自己的家”的願景以及“土地為民所用”的承諾,當中建議的多項舉措“破格”創新,具有針對性,有助于紓解當前的燃眉之急,重建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説,香港正面臨嚴峻的挑戰,持續的社會動蕩,令香港整體經濟蒙上陰影,同時令香港中小企備受衝擊。我們支援行政長官為協助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的解困措施,為香港企業尋找新出路。

  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對施政報告中有關高等教育的新措施表示歡迎。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認為,相關措施能鼓勵更多優秀學生修讀有利于香港發展的課程,而教資會將繼續與政府、各大學及其他相關人士緊密合作,以落實這些措施。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表示,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每年向所有學生發放學習津貼,並優化課余托管服務,教聯會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有助于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另外,對于今年施政報告特別提到恪守“一國兩制”原則,依法遏止暴力,盡早恢復社會秩序,該會對此深表讚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香港各界歡迎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措施改善經濟民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