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瓶”安三問——城市瓶裝液化氣使用隱患調查
2019-10-17 16:4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7日電 題:“瓶”安三問——城市瓶裝液化氣使用隱患調查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郭傑文、蔣成、于也童

  13日,無錫錫山區鵝湖鎮一小吃店發生燃氣爆炸,造成9人死亡,10人受傷。該事件敲響了瓶裝液化氣使用隱患不可輕忽的警鐘。

  當前,各城市中,瓶裝液化氣仍在哪些場合被廣泛使用?現實中,瓶裝液化氣使用流程存在哪些重大隱患?監管與排除相關隱患仍存哪些難點?新華社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第一問:瓶裝液化氣仍在城市中哪些場合被廣泛使用?

  據專家介紹,隨著各地積極推進天然氣管道建設,更加安全清潔的天然氣在城市的普及率迅速升高。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在城市中仍有不少地方在廣泛使用瓶裝液化氣。

  各類夜市正廣泛使用瓶裝液化氣。記者在瀋陽塔灣興順國際觀光夜市發現,400多家小吃商戶都在使用液化氣鋼瓶烹飪美食。當地客流量頗大的彩電塔夜市商戶也同樣都使用瓶裝液化氣。

  在南昌,記者走訪紫荊夜市時注意到,每個攤位的附近都放著液化氣瓶,有的攤位還不止一個。

  瓶裝液化氣還隨著餐飲商鋪大量進入到人口密集的社區附近。石家莊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他家樓下就是一排小吃店,做菜基本都使用瓶裝液化氣。記者還見到石家莊方興路的部分早市和小吃店也在大量使用瓶裝液化氣。

  一位石家莊市民説,自從發現家附近的店家幾乎不了解液化氣鋼瓶使用安全規范後,他就一直惴惴不安想搬家。一家煎餅店的老板則告訴記者,有時候收攤帶液化氣鋼瓶回家時,心裏也擔心會不會爆炸,只能安慰自己“哪兒就那麼倒霉啊。”

  第二問:當前瓶裝液化氣使用流程中存在哪些重大隱患?

  記者調查發現,當前在瓶裝液化氣使用流程中存在一些風險隱患。

  記者發現“黑氣站”仍存在,有瓶裝液化氣運輸過程也不符合規范。

  調查中,記者在石家莊某城中村的街道上看到,不少裝有液化氣鋼瓶的電動三輪車正冒雨送貨。這些人告訴記者,平時訂貨量不少,配送范圍可覆蓋石家莊二環。記者還在這個城中村內發現了一處作為“黑氣站”的民房,裏面堆放有大量“氣瓶”。

  我國危險品運輸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運輸、裝卸瓶裝液化氣一類危險品必須由持有相關資格證件的專業人士,使用專業運輸設備,取得專門許可後方可操作。但記者看到在瀋陽等地的夜市,有人推著裝有多個液化氣鋼瓶的手推車遊走,“哪個攤沒氣兒了就給哪個送。”南昌某基層燃氣管理工作人員介紹,液化氣瓶從郊區氣庫運輸到城區服務點應使用專業的危險品運輸車輛,但目前不少都由普通小貨車來運輸。

  操作不當、設備老化造成重大風險。記者發現,瀋陽、南昌一些夜市攤位存在為提高烹飪效率、節省攤位空間、最大程度使用瓶裝液化氣而私自改裝使用三通接頭連接液化氣鋼瓶,且將液化氣鋼瓶放倒使用的情況。

  瀋陽市渾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特種設備科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用三通接頭把兩根管接成一根在同一個瓶內使用,危險性極高。”另據相關專家介紹,液化氣鋼瓶一旦平放,液體部分將涌至瓶口處,打開角閥時衝出的液體很可能迅速汽化,超過燃具的負荷,形成爆炸或爆燃,風險不小。

  記者從石家莊方興路的部分早市和小吃店了解到,商家所使用的“氣瓶”不少已近十年,對是否經過檢查、需要檢查則語焉不詳。

  有消防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當前一些城市因液化氣引起的火災多與容器老化或操作不當有關,特別是一旦引發爆炸事故,將對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查訪中記者注意到,經常使用瓶裝液化氣的人員不少對相關安全知識知之甚少,甚至一些相關崗位工作人員也安全意識淡漠。在南昌某液化氣供應站,工作人員和送氣員在工作場所吸煙,他們身旁就是禁煙標誌和數十個液化氣瓶。另外還有一些送氣員暴力搬運液化氣鋼瓶。

  第三問:監管與排除相關隱患仍存哪些難點?

  為排除瓶裝液化氣使用風險隱患,各地積極採取措施。

  在瀋陽,有關部門給鋼瓶閥門裝上“智能晶片”。據悉這種鋼瓶一旦超期,就會停止灌輸。在貴州,省級氣瓶安全追溯管理公共服務平臺已于7月上線,初步實現全省氣瓶使用環節的可追溯。

  但要徹底排除隱患仍有不少難點。南昌某基層燃氣管理工作人員反映,當前基層管理部門每天都會對餐飲等重點區域的液化氣瓶進行安全檢查,但面對市場上數量眾多的液化氣鋼瓶,檢查人員人手不夠。且液化氣鋼瓶檢查專業性要求較高,部分基層管理人員業務水準難以勝任。

  記者還從河北某地燃氣公司負責人處了解到,瓶裝液化氣被一些商家廣泛使用和成本直接相關。例如,近期一個能坐近20桌的餐館申請安裝天然氣,管道費、介面費、截止閥等設備共花費5萬多元,這對中小商家來説花費不菲。

  另有業內人士透露,當前升級安全性能更高的液化氣瓶等設備都是各類經營主體自己出錢,財政上並無補助,且經營主體按規定不能擅自以成本提高為名漲價,不少經營主體缺少升級設備的內在動力。

  “當前我國流通使用中的液化氣鋼瓶底數不清、狀況不明,造成對公共安全隱患不小,除監管機構強化監管外,引導社會經營主體積極升級設備非常重要。”一位液化氣經銷商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1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