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領巾講解員”:講述長徵故事 傳承長徵精神
2019-08-08 18:3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8月8日電 題:“紅領巾講解員”:講述長徵故事 傳承長徵精神

  新華社記者王作葵、張鐸、李浩

  “打竹板,響連天!紅色吳起熱血燃,人民英雄劉志丹,陜北擴紅意志堅。打土豪、分田産,帶領窮人把身翻……”

  在位于陜西省延安市吳起縣的中央紅軍長徵勝利紀念館,一陣清脆的快板聲讓記者和遊客停住了腳步。

  在紀念館入口處的大廳,三位身穿紅軍服、戴著紅領巾的小學生正在向前來參觀的人們表演《人們擁護劉志丹》等快板作品。

  “我喜歡當講解員,在這裏既能了解歷史,還能交到朋友。”今年8歲的李旻錦告訴記者。

  紀念館的專職講解員羅海敏介紹,自2016年以來,紀念館每年定期選拔一批符合條件的孩子,建立“紅領巾講解員”隊伍。孩子們經過短期培訓後,就可以利用節假日時間“上崗”當講解員。

  想成為一名小講解員,不僅要品學兼優,獲得學校的推薦,而且還要通過整體形象、才藝展示、普通話朗誦等層層測試。

  “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吳起的孩子了解長徵這段歷史,同時也可以鍛煉孩子們的綜合能力。”羅海敏説。

  今年9歲的王新迪是吳起縣二小的學生,已經當了半年的“紅領巾講解員”,她個頭不高,但站姿筆直,在遊客面前一點也不慌張。

  紀念館的展板內容涵蓋了紅軍從江西瑞金出發、血戰湘江、強渡大渡河、過雪山草地等長徵路上的大多數重要事件。

  很多孩子來之前對長徵並不了解,需要從頭開始,一點一點地學習、背誦。

  “講解詞我背了好幾個星期,現在,所有的講解詞我都會。” 王新迪自信地説。

  “吳起人對紅軍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我小時候就常聽爺爺講關于長徵的故事。自打成了義務講解員,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習慣變得更好了,她也更自信了。”王新迪的媽媽宗女士説。

  目前,紀念館共有30多名“紅領巾講解員”,他們都是二到四年級的小學生,除了為遊客講述長徵故事外,還熟練掌握了3至5部快板作品和《到吳起鎮》《山丹丹開花紅艷艷》等陜北民歌。

  “紅軍是建立新中國的那批人,長徵是他們歷經千難萬苦走過的路。”當記者問起什麼是紅軍、什麼是長徵時,王新迪這樣回答。

  當遊客結束參觀後,王新迪和她的夥伴李懿、李旻錦並沒有馬上休息,他們重新回到了起點,關掉麥克風,開始小聲溫習解説詞。

  雖然此時身邊沒有觀眾,“紅領巾講解員”們的表情依然嚴肅、認真。

  紀念館外,“長徵是宣言書,長徵是宣傳隊,長徵是播種機”一行大字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分外耀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紅領巾講解員”:講述長徵故事 傳承長徵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5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