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如何提升?
2019-08-04 09: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如何提升?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安娜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要求緊緊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專家表示,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強的背景下,更要重視産業基礎能力培育和産業鏈安全,這展現了應對復雜環境的針對性和前瞻性。

  “産業基礎能力主要是指基礎零部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基礎技術。”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説,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産業基礎能力發展是高品質發展的基礎。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曉華認為,産業基礎能力是在價值鏈和産業鏈上游對産業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和控制力的能力。

  近年來,我國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有了很大提高,但在技術水準的先進性、性能的穩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與世界先進水準仍存在差距。

  如何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專家表示,要注重産業基礎能力的發展品質、可持續性以及國際競爭力,並著力補齊産業鏈短板。

  “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要加強原創技術的研發,培育基礎創新能力,加強産學研合作,加強創新型人才隊伍的培養。此外,産業的配套能力也很重要,産業發展不能碎片化,應該成體係,要注重産業鏈的完整性。”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説。

  在李曉華看來,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重大短板攻關,大力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同時,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完善創新創業環境等措施,為技術産業化創造良好環境,使科技創新和産業應用互相促進。

  “要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張春曉認為,在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的過程中,要摒棄浮躁,需靜下心,踏踏實實做事,定能收到實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如何提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