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件“中國好手藝”亮相中國美術館
2019-08-04 08:2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王子銘、周瑋)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好手藝展”3日亮相中國美術館,組委會從來自全國的優秀手工藝作品中,精選出一百件(套)“好手藝”與觀眾見面。據悉,展覽將持續至8月11日,觀眾可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展覽中,刺繡作品《蘇州新夢——園林組畫之月光松影》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繡品長235釐米、寬135釐米,以蘇繡傳統技法表現現代題材;作品以針代筆,通過多種針法組合,勾勒出光影的美妙瞬間,展現了蘇繡藝術的獨特魅力,令前來觀展的觀眾紛紛稱讚不已。

  記者了解到,參展的百件“好手藝”從作者自薦、實地徵集、專家推薦的2000余件優秀手工藝作品中脫穎而出,除了刺繡作品,還包括金屬工藝、陶瓷、雕刻、漆藝、剪紙等眾多工藝門類。“希望通過展覽,讓越來越多的專家和觀眾看到我們的作品,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參展者史小明説。

  中國藝術研究院工藝美術研究所所長邱春林介紹,展覽以“材美、工巧、器韻、時宜”四要素作為甄選和評判“好手藝”的標準。所謂材美,是指珍惜材料、巧用材料;所謂工巧,是指工藝獨具匠心,能恰到好處地服務于實用功能和審美意圖;所謂器韻,是指作品整體完美、宛若天成;所謂時宜,指作品形制新穎、時代感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3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