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拿特殊和差別待遇“搞事情”不得人心
2019-07-28 23:4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拿特殊和差別待遇“搞事情”不得人心

  辛識平

  美國政府日前簽署了一份所謂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備忘錄,提出要阻止那些“自我認定”為發展中國家但“不具備合適經濟指標支援”的成員國在世貿組織享受特殊和差別待遇的靈活性,並發出威脅,如果90天內看不到“實質性進展”,美國貿易代表機構就可能採取行動。把美國國內法淩駕于世貿規則之上,拿特殊和差別待遇“搞事情”,這種霸權主義做法注定不得人心。

  特殊與差別待遇是世貿組織廣大發展中成員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利,也是世貿組織的一個基本原則。有道是“物之不齊,物之情也”,這一原則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能力差距,體現了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符合世界各國的長遠利益。

  國際上沒有關于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明確定義,從實際情況看,世貿組織發展中成員和發達成員之間存在全方位的發展差距。衡量一國的發展水準,不能僅看一點、一個領域,而應進行全面的評估。然而,美方以偏概全、混淆視聽,無視發展中成員在每人平均收入水準、科技發展、經濟結構、發展品質、發展階段等諸多方面與發達成員的差距,通過選擇性使用個別總體指標誇大一些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水準,企圖通過地位“升格”剝奪發展中成員的合法權益。這麼做既侵犯了發展中成員地位自我歸類的合法權利,又勢必帶來分歧與混亂,給世貿組織改革設置新的障礙。

  這份備忘錄拿中國等發展中國家來説事,認為“當前的經濟指標都證實了中國不該為發展中國家”,明裏暗裏為美方的“吃虧論”張目。實際上,如果客觀全面地看,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成員在經濟社會上取得了長足進步,但與發達成員之間的發展鴻溝依然懸殊。比如中國,雖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2017年每人平均GDP僅為美國的15%,2017年收取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只有47億美元,僅為美國的3.7%……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現行標準下還有上千萬的農村貧困人口。總體上看,中國依然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美方只看到發展中成員杯子裏盛的水比原來多了,卻有意忽視杯子還空著半截,這種選擇性放大和選擇性無視,顯然與事實不符,難以令人信服。

  盡管中國是以發展中成員身份加入世貿組織的,但中國從沒有將特殊和差別待遇作為“擋箭牌”,而是積極承擔與自身發展水準和能力相適應的責任義務。入世10多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各項承諾,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作出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相比之下,美國為了一己之私,蠻橫踐踏世貿組織規則,不惜損害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給多邊貿易體制和開放型世界經濟蒙上陰影。這種逆時代潮流而動的自私自利之舉,必將遭到各方反對,根本不可能得逞。

  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舉行在即,美方在這個節骨眼上橫生事端,無非是想給自己找籌碼、對中方施壓。如此伎倆並不新鮮,也從未奏效過。還是那句話,談就好好談,如果誰想“搞事情”,無論鬧出多大的“幺蛾子”,中國都不怕!

  強調發展目標,反對美國荒誕的WTO改革建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辛識平:拿特殊和差別待遇“搞事情”不得人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0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