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點”我“亮”,百姓當家——江蘇宜興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觀察
2019-07-15 17: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7月15日電  題:你“點”我“亮”,百姓當家——江蘇宜興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劉兆權、蔣芳

  投身志願服務的網紅民宿、內外兼修的秀美庭院、形式多樣的理論課堂、席卷全城的“點亮”行動……一粒粒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種子”在宜興的土地上悄悄發芽、開花、結果。

  “內外兼修”成就人居秀美、鄉風文明

  “叔叔阿姨好,我是竹海村山裏人楊寬,今天和大家聊聊如何發揮我們的綠水青山優勢,用好黨的鄉村振興政策,發展旅遊民宿産業。”在張渚鎮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桃溪浪花”宣講團成員楊寬用宜興話做開場白,迅速拉近了和臺下七八十名村民的距離。

  小楊的民宿是當地“網紅”,月營收逾百萬元。他認為這得益于自己“內外兼修”。“外”是住房的江南民居風格:白墻、青磚、黑瓦,木廊、流水、籬笆。環境清雅舒適,深受住客歡迎。而“內”的秘訣則藏在他的堂前屋後:大門口支著一個小亭,擺上了水壺茶碗和桌椅,供過往遊客歇腳;屋後則開辟一處“朗讀吧”,為市朗誦協會和一些公益組織提供免費活動場地。

  “這就是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的妙用。”楊寬告訴記者,參加宣講團讓他獲得了更多合作夥伴,豐富了民宿的業態;“朗讀吧”帶來了免費的高品質文藝活動;員工則通過志願服務完成了“團建”,“兼修讓我多贏”。

  這家民宿是張渚鎮的縮影。

  走進張渚鎮石羅墩村,紅花綠樹間點綴著盆景,假山間流淌著潺潺泉水,戶戶農家院,不輸小公園。“農民是鄉村的主人,農民的秀美庭院是美麗鄉村最好的風景。”張渚鎮黨委書記張敏説,為了激發大家創建秀美庭院的熱情,該鎮已經拿出上百萬元鼓勵示范戶用自家的“小景觀”扮美鄉村“大環境”。

  “對我們不僅有硬體指標,還有文明考核。”石羅墩村村民朱國田告訴記者,創建秀美庭院不光要求景美樹綠,更要家風和諧,而且每戶每年志願服務時間不得低于10小時。

  三年多來,張渚鎮已有400多戶農民參與到秀美庭院的創建中,其中59戶被評為星級示范戶,注冊志願者達10884名,佔全鎮人口的15.1%。

  宣講課堂下田間,文明新風進心間

  在宜興,高校思政課能“下”田間,民間講師能“上”講臺。

  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裏,一家名為“曉LI的家”的理論宣講課堂引起記者注意。課堂上,江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唐忠寶正在給“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志願者進行輔導。課後,他又帶著50多名學生趕赴西渚鎮白塔村,為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講了一堂課。

  “把課堂搬到看得見青山綠水,聞得到花草和泥土芬芳的鄉村振興最前沿,這是高校思政課的一次全新探索。”唐忠寶説,江南大學已和宜興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合作,常態化開展輔導交流。

  “過去臺上滔滔不絕,臺下昏昏欲睡的情況變少了。”宜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早其認為,這是因為試點工作啟動以來的452場宣講,選題都來自百姓“點單”。不僅如此,講師隊伍也很接“地氣”:有酒店老板、學校老師、青年企業家、返鄉大學生等各路人才,贏得了聽眾喜愛。

  思政課堂、秀美庭院之外,更有不少地方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生動現場。

  宜城街道談家幹社區推出了一個“讓愛迴圈”項目,通過積分卡,把居民、商鋪、物業等串成一條“愛心鏈”,志願者人數從去年的100多人增至今年的400多人。社區負責人介紹,原本居民、社區與物業之間易發矛盾,但文明實踐活動有效拉近了三者距離,既化解了矛盾又提升信任。該小區物業費收繳率從原來的不足20%上升至今年的80%。

  百姓當家,“點亮”一城文明新風

  政策多了,不見得老百姓都能聽明白;形式活了,不見得老百姓都願常參與。為避免文明實踐活動流于形式,宜興建立“點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務”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精準服務。

  今年3月起,人們常常能看見一個杜鵑花標誌,它標誌著遍布宜興全市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共計1個中心、18個所、312個站。當地居民如有服務需求,既可以就近反映,也可上網提交,包括理論宣講、教育文化服務、科技科普服務和文明健康服務等。在需求功能表基礎上,各部門和各志願服務隊有的放矢,不斷升級服務,實現了“點單—制單—買單”的良性迴圈。

  外來務工人員高志國暑假將孩子送進了“雲朵工廠”青少年公益課堂,他説:“趣味數學、經典閱讀,還有二胡、乒乓球等才藝課程,既解決了孩子無人照看的難題,又能提高學習成績,一舉兩得。”

  人人做主、人人受益。精彩紛呈的志願服務蔚然成風,離不開一支強大的志願者隊伍。據統計,宜興全市注冊志願者超過32萬人,示范團隊1050多個,累計服務時長438.5萬小時……加入志願者團隊成為眾多市民的共識。

  “新時代文明實踐就是要走到基層、走進群眾,真正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而對于宜興這樣的縣級市而言,則要解決好‘最後一米’的落地任務。”宜興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沈曉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你“點”我“亮”,百姓當家——江蘇宜興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觀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5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