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方人士: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得人心、損人害己
2019-06-12 21: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潘潔、成欣)針對美國政府近期採取一係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動輒使用加徵關稅“大棒”挑起經貿摩擦,參加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活動的外賓12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方的錯誤行為損人害己,做法不得人心,後果殃及全球。

(圖文互動)(1)外方人士: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得人心、損人害己

  6月12日,剛果勞動黨常務書記恩丹加·馬康達在北京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剛果勞動黨常務書記恩丹加·馬康達説,美國挑起的對華經貿摩擦不僅針對中國,更是向全人類“開戰”。貿易戰不僅影響中美兩國經貿發展,對美國自身造成嚴重後果,也會導致全球不穩定因素增多。

  馬康達認為,現在美國政府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將使美國從國際社會中孤立出來,加徵關稅等一係列保護主義舉措嚴重阻礙了國際社會的共同發展。

  “現在大部分國家都對美國的行為提出抗議,包括部分歐洲國家。美國專家學者中也有很多反對聲音,他們知道這個政策是沒有出路的。”馬康達説。

  6月初,中國發布《關于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面介紹中美經貿磋商基本情況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馬康達對中國倡導通過對話磋商解決矛盾分歧表示讚賞。他説,中國一直致力于自由貿易,實現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而美國則採取各種貿易霸淩行徑,阻礙世界經濟發展。

(圖文互動)(2)外方人士: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得人心、損人害己

  6月12日,曾在清華大學留學、畢業後就職于中國一家跨國企業的伊朗人士阿裏·莫桑在北京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曾在清華大學留學的伊朗人士阿裏·莫桑也認為,美國企圖動用國家權力壓制他國和他國企業發展既會損害兩國之間的合作,也會擾亂全球供應鏈,最終只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莫桑注意到,美國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措施已經給美國本土農民帶來不利影響。“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美方無法強迫中方接受美方單方面的想法。美國的錯誤行為只會給美國自身,而不是中國,帶來更多不利影響。”

  數據顯示,在中美經貿摩擦加劇的2018年,美國僅有16個州對華貨物出口實現增長,34個州對華出口下降,其中24個州出現兩位數降幅,中西部農業州受損最為嚴重。受加徵關稅措施影響的美國農産品對華出口同比減少33.1%,其中大豆降幅近50%,美國業界擔心從此失去培育了近40年的中國市場。

  在清華大學主修工程學的莫桑畢業後就職于中國一家跨國企業。受益于全球化的莫桑感慨,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不僅可以給各國帶來諸多好處,也有助于推動全球經濟發展。

  在中國學習生活的幾年間,他親眼見證了中國的飛速發展。“這種發展不僅是在經濟領域,也體現在社會文化等方方面面。中國這種令人矚目的快速發展正讓美國害怕面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外方人士: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得人心、損人害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1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