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説政變行動已得到控制 多國呼吁和平解決衝突
2019-05-01 06: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30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德裏諾·洛佩斯4月30日表示,反對派當天上午發動的政變行動已經得到控制。同一天,聯合國、美洲玻利瓦爾聯盟、俄羅斯、墨西哥等組織和國家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衝突。美國方面則表示,在對委內瑞拉政策方面依舊“保留所有選項”。

  帕德裏諾·洛佩斯當天中午在電視講話中説,此次政變的規模非常有限,屬于“恐怖主義行為”。80%參與政變的軍人甚至是受反對派“欺騙”來到現場的,他們目前已經歸隊。他重申,軍隊僅效忠于根據憲法合法當選的總統馬杜羅領導的政府。他指責國內反對派和美國企圖在委國內引發暴力和流血事件。

  30日上午7時左右,委議會主席瓜伊多以及此前因被控策劃、煽動暴力示威活動而被囚禁的“人民意志”黨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在幾十名武裝軍人的陪伴下,出現在加拉加斯東部一個名為拉卡洛塔的空軍基地兼軍事機場附近。瓜伊多在現場發表講話,要求軍隊停止支援馬杜羅,並呼吁人民遊行前往總統府推翻馬杜羅。

  支援馬杜羅的安全部隊趕到現場後使用催淚瓦斯試圖驅散在那裏的叛軍及反對黨支援者。雙方對峙數小時,現場被濃煙籠罩,不時傳出爆炸聲和槍聲。軍隊和警察封鎖了城市主要路口,防止人員繼續聚集。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部分媒體報道稱叛軍控制了軍事機場,但隨後委官方媒體對此進行了辟謠。

  馬杜羅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已經與全國各個綜合戰略防禦區的指揮官溝通,他們都表達了對人民、祖國和憲法的忠誠。馬杜羅呼吁人民大規模上街,保證國內和平。這是馬杜羅在政變發生4小時後首次發聲。

  委副總統羅德裏格斯在接受電視連線採訪時表示,目前委內瑞拉全國平靜。委外交部長阿雷亞薩在電視講話中譴責美國政府策劃並資助了政變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迪雅裏克30日在例行吹風會上説,古特雷斯正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局勢的最新發展。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呼吁所有利益攸關方避免使用暴力,並立即採取行動使局勢恢復平靜。

  俄羅斯外交部30日發表聲明,呼吁委內瑞拉反對派放棄使用暴力,避免流血事件發生。聲明呼吁包括委內瑞拉鄰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全體成員,遵守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法準則與原則,支援委內瑞拉有關政治力量進行對話並支援該國重回穩定發展道路。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當天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委反對黨和美國發動政變破壞委國內憲法秩序。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墨西哥政府主張不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希望各方展開對話、尊重人權、不訴諸暴力,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衝突。

  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在社交媒體上説,他正在“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局勢變化。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表示,美國期待看到馬杜羅與瓜伊多之間進行“和平權力交接”。他同時重申,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美國依舊“保留所有選項”。(參與記者:尚緒謙、李奧、吳昊、劉晨、劉品然)

委內瑞拉政府説正在應對和挫敗小股軍人發動的政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説政變行動已得到控制 多國呼吁和平解決衝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4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