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160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確定22項重點督辦建議選題
2019-04-11 18:2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羅爭光)記者從11日在京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交辦會上獲悉,今年大會期間代表們共提出建議8160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在會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把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作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礎,堅持把代表議案、建議作為推動改進工作、提升工作水準的重要依據,健全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機制,不斷增強辦理工作實效,更好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議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有力推動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做好今年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栗戰書委員長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辦理好代表建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辦理代表建議,突出重點,辦出實效;要進一步完善代表建議辦理機制,密切協作,形成合力。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代表建議數量比去年增加1021件,增長14.3%,代表通過專題調研、視察、座談、走訪等形式形成的建議有5353件,佔建議總數的65.6%,佔比增加了4個百分點,體現出代表們經過一年履職實踐,履職能力和積極性進一步提升。在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深化農村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代表們普遍關注,建議比較集中。

  據悉,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議將交由193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其中,代表建議需要多個部門共同研究辦理的有5651件,佔建議總數的69.2%。同時,在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確定了22項重點督辦建議選題,涉及代表建議276件,交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教育部等17家單位牽頭辦理,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同志就做好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160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確定22項重點督辦建議選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