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居民“時間都去哪兒了”讀懂民情市情
2019-04-10 09:27: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日前發布2018年北京市居民時間利用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就業人群每天工作時間為8小時34分鐘,比2008年增加近1小時。交通時間為1小時29分鐘,與2008年數據完全一樣。

  時間都去哪兒了?這是很多人常問的一個問題。統計部門日前發布的上述調查結果,還原了北京居民的時間用在哪兒了。雖然這個結果反映的是每人平均時間利用情況,但對個人也有參考意義,同時對用人單位和有關方面也是一種提醒。

  從個人角度來説,你的時間利用是否合理,你是否比其他人生活更幸福,都可以通過對比個人時間利用數據與每人平均時間利用數據得出結論,從而合理調整時間安排。從用人單位角度而言,則應該根據調查結果審視員工時間利用情況。

  這個調查結果釋放出不少喜訊。比如,每人平均睡眠時間增加折射出居民幸福感總體增加,這也有助于健康。此次調查顯示每人平均睡眠休息時間9小時12分鐘,高于《中國睡眠指數報告》披露的2015年中國人平均每天睡8個小時12分鐘。

  再如,交通時間與2008年數據完全一樣,不僅折射出城市交通狀況尤其是公共交通改善明顯,多數居民交通時間沒有因為城市擴張而增加,也説明不少居民交通時間利用較好。如果每人平均交通時間增加,無疑會增加居民的疲勞感和交通成本。

  另外,調查結果還顯示,老年人個人自由支配時間最多,青年人休閒娛樂時間更長。可以説,這是居民生活品質提升的真實寫照,因為老人自由支配時間越多,説明養老生活越自在;而青年人有更多時間休閒娛樂,或説明“有錢有閒”。

  不過,有一些時間利用讓人憂慮。譬如,就業人群每天工作時間偏長。根據我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但調查顯示為“8小時34分鐘”,“工作日的工作時間為8小時54分鐘”,考慮到法律還規定“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似乎已經接近違法邊界。

  由于調查結果顯示的是平均數,這意味著部分人的工作時間超過了法律規定時間。聯想到最近多家知名企業爆出“996”、“9106”、“007”等工作制,不免讓人憂慮加班人群的權益。希望這個問題引起那些“常加班”的用人單位的高度重視。

  調查顯示2018年工作時間比2008年增加近一小時,可見工作時間處于一種增長態勢。如果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約束違規加班現象,就業人群的工作時間還會繼續延長,有可能出現“全民加班”、“法不責眾”的現象,有關部門需要警惕。

  此次調查結果還顯示,女性的家庭勞務時間較長,就業女性較辛苦,這也讓人憂慮。雖然説女性的家庭勞務時間較長與家庭分工有一定的關係,但也反映出家務勞動分配不公。而就業女性較辛苦則提示單位應“平權”、家庭須多體諒。

  居民時間利用合理不合理,不僅取決于時間管理能力,也取決于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還取決于法治水準。就當下而言,從個人到單位時間管理總體較好,但也有不如意的地方。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帶來諸多利好,但附帶“時間違規”嫌疑。

  希望你我都能合理管理自己的時間,學習並掌握生活與工作的平衡藝術,讓時間更科學地分配和利用。從時間調查的角度來説,恐怕還需要不斷細化調查項目和對象,讓各有關方面更準確地從居民時間利用情況讀懂民情、市情、國情。 (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不應常態化佔用公休時間
    現在的公務員有多忙?一段時間以來,各路帖子不少,“隨叫隨到是規矩,24小時開機是必須”等調侃道出了這一群體的壓力。
    2018-12-07 08:5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4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