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萌寵消費熱”下的冷思考
2019-04-10 09:27: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萌寵購置新衣,買高級口糧……對于很多萌寵主人來説,已經是再尋常不過的事兒了。現在更多年輕主人追求的是全方位地提升萌寵們的生活品質,給它們帶來更好的生活體驗,帶上萌寵去做美容,做體檢,甚至去上個培訓班。

  寵物消費需求的升級,也刺激著整個萌寵消費市場走向升級。寵物電商平臺、寵物醫生到府服務平臺、寵物社交應用等新興業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年輕人願意為寵物消費,可以理解,市場升級也確實能夠為消費者提供新選擇,為寵物添樂。但在面對市場的火爆時,萌寵主人也要有自己的冷思考。

  新産品、新服務並不等同于好産品、好服務。為愛寵消費時,一味根據商家的花式宣傳和自己喜好做選擇,都值得商榷。萌寵消費好不好,自然要看適不適合萌寵,萌寵滿不滿意。有的寵物主人以愛之名,為寵物穿上鞋子,卻讓寵物陷入無法使用肉墊感知的狀態,失去平衡;還有的主人,為了讓寵物看起來更符合他所認知的“好看”的要求,帶著寵物去整容……這類行為,説是為寵物消費,實則是為滿足自己的偏好買單。當然,很多人飼養寵物,多少都會讓自己獲得心理滿足的需求,但這種滿足感的獲得,不應以犧牲寵物的健康為代價。

  另外,為寵物消費時,年輕人也應量力而行。很多新的消費項目對于寵物自身而言,並非必需。若是抱著“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心態,為了讓自己家的愛寵提升生活品質,卻讓自己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未必稱得上是理性選擇。 (徐南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4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