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在印媒發表文章紀念中印建交69周年
2019-04-04 22: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德裏4月4日電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4日在印度知名英文媒體《印度快報》上發表署名文章《龍象共舞開創亞洲世紀》,紀念中印建交69周年,強調中印關係雖歷經起伏波折,但友好合作始終是大勢和主流。

  羅照輝指出,2018年4月,中印領導人在武漢舉行具有歷史意義的非正式會晤。中印關係提質升級,步入發展快車道。

  羅照輝強調,當前中印關係良好發展勢頭來之不易,值得珍惜。以史為鑒,我們有以下幾點體會:一是兩國領導人始終牢牢把握中印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引領中印關係這艘大船劈波斬浪,勇往直前;二是中印關係滾滾向前勢不可擋,上下起伏間隔時間縮短展現了兩國關係的堅韌性、成熟度和承壓性;三是人文交流是“粘合劑”,兩國人員往來突破百萬,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不斷厚植民意基礎;四是務實合作是“壓艙石”,中國連續多年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在醫藥、信息技術、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五是多邊合作是“增長點”,中印在重大國際問題上加強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六是管控分歧是“穩定器”,雙方應增進互信,擴大合作蛋糕,縮減負面清單,通過協商對話解決有關問題。

  羅照輝表示,明年將迎來中印建交70周年。下一步,我們要繼續以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突出“轉化”“穩定”和“願景”三個關鍵詞,實現中印關係行穩致遠。相信中印作為兩大文明古國,有能力也有智慧走出一條相鄰新興大國友好相處之道,攜手實現龍象共舞,共同開創亞洲世紀,在下一個70年再創輝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在印媒發表文章紀念中印建交69周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