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小龍蝦學院”折射職業教育“大前景”
2019-03-21 21:1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小龍蝦學院”折射職業教育“大前景”

  辛識平

  最近,湖北潛江一所職業教育學院火了。該校設立的“小龍蝦專業”,被網友冠以“小龍蝦學院”名號,學生還沒畢業就被“預定一空”,薪酬也著實可觀。

  “小龍蝦學院”為什麼這麼火?“小龍蝦”在廣大“吃貨”中的影響力自不必説,更重要的是,我國小龍蝦産業正在蓬勃成長,全社會經濟總産值已突破2600億元,從業人員數以百萬計,對相關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強烈。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小龍蝦端上百姓餐桌,“吃”出一個大産業,離不開繁育、養殖、烹飪等各種人才的支撐。

  “小龍蝦學院”這道“菜”之所以在就業市場很吃香,因為它符合社會需求的“胃口”。細品這道“菜”,不難咂摸出這樣的“味道”:接上地氣、把握市場脈搏的職業教育,前景其實很廣闊。

  一直以來,就業市場存在結構性矛盾:一邊是大學生存在就業難,一邊是企業面臨招工難、用工荒。勞動力需求與供給之間“錯位”。這恰恰説明經濟社會發展急需大批技術技能人才,只有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培養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應用型人才,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在不久前的全國兩會上,職業教育話題成為一大熱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校轉為應用型大學;中央財政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支援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隨著一係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職業教育的春天正在到來。

  近年來,對“工匠精神”的呼喚成為社會共識,一大批能工巧匠從幕後走向臺前,受到社會敬仰與尊重。能力是最好的學歷,本事是最大的優勢。職業教育的大發展,也需要勞動觀、價值觀上來一場深刻的革命。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職業不分高低貴賤,憑本事吃飯就值得點讚!消除偏見和誤解的堅冰,讓廣大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各行各業的勞動者都擁有尊嚴與榮光,創新創業創造的無窮活力必然會競相迸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小龍蝦學院”折射職業教育“大前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6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