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將跨境向委運送物資 俄方説美在為軍事挑釁做準備
2019-02-23 16: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莫斯科、華盛頓記者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2日説,委內瑞拉局勢面臨臨界點,23日或將發生大規模挑釁事件,美方正在為軍事挑釁做準備。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説,美國將于23日起向委內瑞拉境內運送救援物資。

  扎哈羅娃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委內瑞拉局勢已發展至臨界點,23日有可能發生大規模危險挑釁事件。美國將組織所謂的“人道主義物資護送隊”穿越委邊境,此舉或將導致委政府支援者與反對者之間發生衝突,並為武力罷免委合法總統制造借口。美國目前在為軍事挑釁做準備。

  據報道,美國迄今已向委內瑞拉鄰國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運送數百噸物資,同時不斷施壓要求委內瑞拉于23日前接受這些“人道主義援助”。委政府拒絕接受並要求美國取消對委制裁,指責美方的“援助”是為軍事幹預做準備。自稱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委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此前曾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保證美方物資入境,還號召反對黨支援者23日為此舉行全國大遊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在接受美國世界電視臺採訪時説,23日是個“大日子”,美國將從這一天起向委內瑞拉運送來自美國和其他國家、已運至委周邊國家的救援物資。他説,這些物資是應瓜伊多要求送來的。

  蓬佩奧還説,希望委總統馬杜羅改變想法,允許這些物資入境,但他拒絕透露如果委政府不同意物資入境會面臨什麼後果,僅表示“一切選項都在桌面上”。

  美國國務院22日公布的一份美對委援助物資清單顯示,美國和合作夥伴已于當天開始將一批食品運往巴西邊境城市博阿維斯塔,以待進入委內瑞拉。美方強調,這批關鍵物資必須獲準運入委境內,為此美國正在協調地區政府和夥伴。

  美國白宮21日發表聲明説,應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將于25日代表特朗普總統前往哥首都波哥大,參加“利馬集團”聚焦解決委內瑞拉人道和安全問題的會議。

  1月23日,委內瑞拉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為委“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美國和一些拉美國家隨即對他表示支援。為逼迫馬杜羅下臺,美國近日不斷加大對委制裁力度,特朗普甚至威脅不排除進行軍事幹預。(參與記者:李奧、朱東陽、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