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招聘企業從提問者變成了回答者——江西部分春季招聘會現場見聞
2019-02-23 16:0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23日電 題:招聘企業從提問者變成了回答者——江西部分春季招聘會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 秦宏 姚子雲

  “宿舍裏有WiFi嗎?要不要上夜班?”“公司裏有沒有籃球場?”“交通方面有什麼安排?附近有中小學校嗎?”“有沒有工作技能培訓?”在江西泰和縣用工大戶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現場,農民工應聘者紛紛提問。

  記者採訪發現,針對農民工的新春招聘會上,許多企業招聘專員從過去的提問者變成了被提問者。應聘農民工根據自身需要照顧家庭、特長喜好、發展規劃等屢屢發問,比對企業條件,從容挑選崗位的情況並不少見。

  江西贛州經開區招聘會現場人流如織,“95後”應聘者鐘芳永手裏拿了好幾張企業宣傳單。“工資暫時低一些無所謂,主要想找個有技術含量能學到東西的崗位,以後發展空間也比較大。”他説,以前父輩找工作只為了養家糊口,工廠有活幹就上崗。如今園區企業發展好機會多,他準備多問幾家,挑個職業發展好交通又便利的公司。

  “員工需求越來越個性化,除了一個月能賺多少錢,還比較在意工作時長、住宿條件以及工作環境等相關條件。”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經理孫光科告訴記者,年輕員工們不僅要求工作得好,還想在公司生活得開心;成家的員工也希望公司周邊有教育醫療等配套設施,這都成為企業招工穩工的重要因素。

  “為了讓員工更好地安心務工,公司搭建了文娛活動平臺,宿舍裏也配上了熱水器、洗衣機等家電設備。”贛州立德電子有限公司人力主管朱秀萍告訴記者,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百姓生活水準的提升,農民工對公司福利待遇甚至企業文化都有了更高要求。這倒逼企業在五險一金、團建活動等方面更加規范全面,以招入和留住員工。不少企業開始轉變單一雇主身份,做起了服務。

  泰和縣就業局局長曾薇華表示,隨著産業的發展和成熟,現在本地工業園區裏可以選擇的崗位越來越多。應聘農民工有更加充分的機會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崗位。農民工應聘更愛提問了,招聘企業需要逐漸適應“被選擇”的情況,多為員工著想,以建立良好的用工環境。

  一些政府就業部門負責人認為,企業紛紛完善相關工人的福利待遇,提供文娛設施等相應配套服務等,是農民工權益保障方面進步的表現,也加速了企業的用工規范化發展進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