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泰順廊橋”在臺灣南投落成開放 溫臺文化交流樹立“新地標”
2019-02-23 16: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2月23日電(記者劉斐 章利新)23日,來自浙江溫州的“泰順廊橋”在臺灣南投舉行“圓橋”暨項目交接儀式,吸引數百名兩岸各界嘉賓與當地民眾到場,共同見證這座溫臺文化交流“新地標”落成。

  該橋由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旅遊經貿文化發展促進會、泰順縣廊橋文化協會等民間組織捐建,橋長43.5米,木拱跨度28米,橋寬5.5米,採用三重檐結構,兩端橋頭設亭,離水面高度20米,完全採用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施工建設。建橋材料從溫州運到南投,由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省級傳承人曾家快率團隊歷時16個月完成建造。

  當日,“圓橋”禮儀完成後,兩地協會代表簽訂了交接協議書,兩岸嘉賓共同為廊橋開放剪綵。“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團還獻上了精彩的百葉龍和九獅圖表演。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浙江和南投向來有良好的交流往來,此次來自浙江的“泰順廊橋”成為南投新的歷史文化地標,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情感。兩岸血脈相連、語言相同,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好好交流,增進感情。

  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許澎表示,浙江把“泰順廊橋”“搬”到臺灣南投,是希望把共同的中華傳統文化生動地展現給廣大臺灣同胞。希望落成的浙江“泰順廊橋”成為兩岸文化交流之橋、友誼之橋、鄉親鄉情鄉愁之橋,不斷推動浙臺兩地的文化旅遊交流,促進兩地同胞的心靈契合,增進對“同根同源”文化的認同,共同維護好兩岸同胞的精神家園。

  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旅遊經貿文化發展促進會顧問諸葛啟釧表示,此次落成開放的“泰順廊橋”是第一座建在溫州以外的木拱廊橋,體現出兩地間的深厚情誼,希望這座連心橋成為助推當地經濟的發展之橋,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文化之橋,成為牽起情感紐帶的友誼之橋。

  據悉,南投“泰順廊橋”是臺灣地區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橋,而在泰順各種造型的廊橋中,以這種編梁木拱橋最具文物綜合價值,被橋梁學術界稱為“古老概念的現代遺存”,是傳統木構橋梁中技術含量最高的種類之一,也是世界橋梁史上獨一無二的種類。2009年10月,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5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