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腳步不停 為民發聲——全國人大代表雷金玉這一年
2019-02-23 15: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記者福州2月23日電 腳步不停 為民發聲——全國人大代表雷金玉這一年

  新華社記者郭圻、陳弘毅

  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雷金玉格外得忙。從去年臘月二十四到今年正月十五,二十多天裏,她已經跑遍了福建福州、莆田、寧德的多個鄉鎮。

  “從村委會主任到全國人大代表,角色的轉化,要求我關注更多群眾的需求。”雷金玉表示,人大代表應該主動作為,更應該多深入一線。

  2015年,大學畢業不久的雷金玉放棄了在大城市待遇優厚的工作,回到老家福建福安坂中畬族鄉後門坪村,被村民選為村主任,2018年更是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脫貧攻堅是國家的大戰略,如今,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尚未建立,這該怎麼辦?”雷金玉走訪了福建福安、福鼎以及河南省的一些村鎮後認為,要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組織,以此為抓手,才能更好地帶動貧困戶脫貧。

  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尚未做到全覆蓋,也是雷金玉去年以來關注的一個問題。雷金玉説,在調研中她發現部分村仍存在因病致貧返貧的案例,因此她希望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多重保障措施,築牢鄉村衛生服務網底。

  就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方面,雷金玉走訪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部分法院、河南省人民檢察院等。她認為,人大代表處在民主法制建設第一線,要用好憲法法律賦予她的監督職權,敢于動真碰硬,確保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去年全國兩會上,雷金玉就提出,支援少數民族地區文化發展。經過調研,她認識到去年的議案不夠具體,在與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交換意見後,她把議案主題確定為,要讓民族文化和産業協同發展。為此,她曾到河南、新疆、福建等省區的多個鄉村進行調研,新春伊始,她繼續走村入戶,完善將要帶到兩會上的建議。

  重視少數民族地區的民族教育是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方面。雷金玉在走訪中了解到,畬族的傳統特色不斷丟失,一些孩子不會唱畬歌、聽畬語。因此,她認為文化傳承要從孩子抓起,畬族文化教育要進校園,像福安市民族實驗小學裏的畬歌“傳習所”就辦得非常好。

  弘揚畬醫藥文化也是她去年兩會上提出的建議。經過一年努力,福安市已經建成畬族醫藥展示館,相繼成立了8個草藥種植基地。雷金玉説,一些畬族群眾依靠種草藥賺了錢,但規模化研發利用,仍需要相關部門技術和資金支援。

  經過一年調研,雷金玉逐漸明白,類似的民族文化和産業發展不可“兩張皮”,眾多“畬”字頭項目只有融合發展,才能良性迴圈,進而促進畬鄉振興。

  根據走訪調研情況,她準備在今年兩會上提交一係列建議,支援類似寧德畬族聚居區等貧困地區,進入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廊帶。

  雷金玉説,希望相關部門統籌考慮少數民族地區文化保護、旅遊開發、美麗鄉村建設以及傳統産業發展之間的關係,在政策上給予扶持,助力少數民族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真正實現“一個都不能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