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2只獲救並存活遼東灣野生斑海豹幼體將按計劃放生
2019-02-23 15:4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2月23日電(記者白涌泉、郭翔)連日來,遼東灣百只野生斑海豹幼體被盜獵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目前,獲救並存活的62只斑海豹幼體已被分別安置在當地三家農業農村部水生野生動物救護網絡成員單位,未來,凡是符合放生條件的將全部放歸大海。

  斑海豹是世界性海洋物種,也是唯一能在我國海域繁殖的鰭足類動物,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近年來,在各地水族館對海洋動物巨大需求下,一些不法分子為了商業利益鋌而走險,社會上出現斑海豹“盜、養、供、銷”一條龍式黑色産業鏈。

  2月11日,大連警方破獲一起重大盜捕野生斑海豹案,在當場查獲的100只野生斑海豹幼體中,有29只已死亡。因過度受驚與營養不良,後續又有9只小海豹死亡。該案發生後,大連市相關部門立即全力救治存活斑海豹幼體。目前,獲救並存活的62只斑海豹幼體已被分別安置在大連老虎灘極地館、大連聖亞海洋世界和遼寧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並在專家指導下,由獸醫、飼養人員全力實施救治。

  “經過有針對性地精心照料和看護,目前獲救並存活的斑海豹幼體生命體徵已趨于平穩,身體狀況也逐漸好轉起來。”大連老虎灘極地館動物研究中心主任乜英奎説。

  目前,大連市自然資源中心所屬斑海豹保護區管理局、監察支隊等多部門組成30余人的陸地監管、檢查隊伍,輪流在附近海域駐守,開展港口、岸線巡查。未來,在進行相關病原菌檢查、組成專家小組進行綜合評估後,根據斑海豹幼體恢復情況分批在3月至5月放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