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請鐘點工打掃教室背離了教育本義
2019-02-21 08:49: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兩天,杭州一名學生家長看到班級群裏發布了一則最新通知,新學期的班級打掃和布置開始了,老師徵集家長志願者,過了很久,群裏沒有反應。這名家長説,自己當時正在上班,看著尷尬的局面,就建議找家政公司幫忙,大家也沒有其他意見,她就下單預約了鐘點工。據説,當地不少學校都採取了這種做法,很多鐘點工都被家長叫到學校去了。(2月20日《都市快報》)

  支援請鐘點工打掃教室的理由很多。比如説現在教室條件好了,但打掃起來也更加不容易;有家長講,為了擦課桌椅在地板上留下的黑色劃痕,“差不多蹲了一個半小時,特別累”;很多家長確實很忙,沒有時間去幫助打掃衛生,等等。這都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有意尋找,還可以有更多的理由。不過,很多時候理由不是因為多而讓人信服,而且兼聽則明,不能只聽一面之詞。

  有時回到最初的出發點,對于一件事才會看得更清。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方向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勞”雖然排在最後一個,但不代表勞動不重要,就在價值選擇中居于末位。陶行知先生講“生活即教育”,其意義也在這裏,所以“勞”與“德智體美”放在一塊兒,作為全面發展的一個維度。

  由于應試教育的客觀存在,不少學校在“勞”的培養上並沒有多少辦法,讓學生打掃教室正是為數不多的教育手段。相對于過去,現在孩子在“勞”上更為捉襟見肘,培養鍛煉的機會更少,所以打掃教室的機會更為難得和重要。可現實是這個機會被大家忽視和浪費了。

  請鐘點工打掃教室有一個前奏,那就是現在打掃衛生責任,基本已經轉嫁給家長了。不説開學季,就是平時,很多低年級學生的值日任務,也基本由家長代勞。在輿論場上,有著很多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去學校打掃衛生的感慨和吐槽。家家都疼愛孩子,很多孩子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有一些孩子到了三四年級了,甚至連衣服都不會穿、連鞋帶都不會係。很多家長也擔心孩子打掃教室出現一些意外,于是伸手攬了過來。

  不少老師也把打掃教室當成了一個“任務”,他們看到了形勢的變化,只要有人打掃就行,而不管什麼人打掃,于是對于家長代勞,老師就選擇了聽之任之,有的甚至希望由家長代勞。在這樣的背景下,打掃教室應有的教育功能,已經被忽視和無視了。

  至于説請鐘點工打掃教室,除了有些家長確實沒空之外,還存在家長與家長之間的復雜關係。一個班上,有些家長很熱心,有些家長因為各種原因並不願意參與這些事情。有的家長參加,有的家長不參加,參加的似乎也看不到什麼回報,久而久之,大家都不願意參加了。在這種沉默的螺旋中,只要有一個家長提出通過外力來解決,其他家長一般也不會拒絕,原因既在于面子,也在于怕得罪老師。

  請鐘點工打掃教室怎麼看都是不妥的,最大的問題在于背離了勞動教育的本義。而這個問題的發生,是一錯再錯的結果——因為打掃教室的教育功能被弱化,出現了家長代勞,而為了解決有些家長不願意代勞問題,這才出現了請鐘點工。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回到原點上來,還原打掃教室的勞動教育本義。家長可以參與打掃教室,但只能是配合孩子,而不是越俎代庖。 (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4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