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榜樣力量照亮美好生活
2019-02-21 08:49: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北京榜樣”的精神品質照亮一座城市,這座城市的人們也將通往更加美好的公共生活。

  2月20日,中央宣傳部發布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這些“時代楷模”,是北京自2014年以來評出的50位年度榜樣人物獲得者。他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普通的日常生活裏,默默無聞地引領新時代社會文明風尚,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傑出代表。

  這些“時代楷模”中有科學家、企業家、教授,也有農民、環衛工人、建築工人,普通百姓佔到九成以上。應當説,這樣的“身邊好人”,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他們很平凡,但也很“偉大”。

  北大女生宋璽,“不愛紅裝愛武裝”護航索馬利,體現一個青年人的家國情懷;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曄,從事特教工作34年,用大半生詮釋什麼是“愛的奉獻”;公交司機劉寶中,“一人一車一線”,十年來將小小的車廂,變成一個充滿溫情的流動“四合院”……可以説,正是這些普通人的事功與堅守,匯聚成一座城市的道德讚歌,給城市公共生活增添一抹光亮與厚重。

  古道熱腸、敬業奉獻、孝老愛親、誠實信用……“北京榜樣”身上所體現出的良好品質,本就是一個社會肌體健康成長的必備要素。只是,在復雜的現實圖景中,某些時候,一些原本高揚的價值在“扶人有風險”“見義勇為要擔責”的偶發事件面前,變得面目模糊。一些人甚至走向了道德的對立面。

  “北京榜樣”的可貴之處,就在于他們並沒有曳尾于涂,而是始終抱有對高貴價值的信念感,以充沛的道德感與責任心,投入到經年累月的事業與生活中。盡管他們做的事情並不驚心動魄,甚至未免平庸,但他們以一顆赤子之心付出真心意,依舊可以做出突出的事業,亦可以感動一座城市。

  這也正是將他們樹為“榜樣”“楷模”的意義所在:一個社會的道德空氣是可以傳染的,將個體之善傳遞于社會,必會達成一種見賢思齊的效應,社會爭相模倣,拱衛並健全公序良俗的形成。

  事實上,“北京榜樣”與“時代楷模”的養成,本就寓于一座城市的發展中。“北京榜樣”評選舉辦的這幾年,也是北京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落實城市總體規劃、籌辦冬奧會殘奧會的幾年,揆諸“北京榜樣”的日常工作,他們幾乎都是以個體之力參與著這座城市的建設,並推動著這座城市往更美好的方向邁進。可以説,城市與城市榜樣,從來都是相輔相成,相互成就。

  平凡崗位上的普通人也可以引領一座城市的道德精神,意味著,一座城市要想變得更美好,根本驅動力還是那些日行一善、日拱一卒的“小人物”。為仁由己,各有路徑。無論操持著何種工種,只要無愧于心,他們就可以成為打造美好城市的基石。

  這座城市的每個人,免不了遭遇粗糲現實,生活、工作中也會有各種酸甜苦辣,但“北京榜樣”告訴我們,堅守良善價值與敬業奉獻不是個人生活的裝飾,而是打造高品質公共生活的根本基礎。嘉言懿行多了,便能聚沙成塔,既能助于建設更美好的公共生活,也可以讓自己收獲滿滿獲得感。

  在此意義上,致敬榜樣,就是為城市美好生活蓄力,也是為個體提供美好的生命體驗。當“北京榜樣”的精神品質照亮一座城市,這座城市的人們也將通往更加美好的公共生活。□王言虎(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4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