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法律為農民工求職護航
2019-02-21 08:49: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了元宵節,就算過完了年。眼下,農民工返城務工已進入高峰期,針對農民工在找工作中容易遇到的侵權隱患,人社部門日前發出提醒,外出求職者須到政府部門開辦的勞動力市場或到當地人社部門批準的正規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做到六個“謹防”——謹防“黑色中介”“層層收費”“獵頭資訊”“異地老鄉”“扣壓證件”“言而無信”,擦亮雙眼莫入陷阱。

  預防農民工掉進求職的詐騙陷阱,需要從三方面發力,三管齊下構築維護農民工求職“保障網”。

  一是農民工自身要提升防詐騙能力,這是避免掉進求職詐騙陷阱的第一關口。守住這道關口,不僅能避免求職時上當受騙,而且能有效提升求職的品質,使求職少走彎路,少些挫折。現在農民工多是80後、90後,他們具有初中、高中乃至更高的文化水準,能夠熟練上網,順暢閱讀各種資訊資訊。只要平時多讀書看報,養成瀏覽正規網站的習慣,便能有效提升防騙能力。道理很簡單,正規的網站、論壇、報紙,會及時刊登電信、求職等各種詐騙資訊,及時獲知這些資訊,自然會在日積月累中提高防騙能力。

  二是相關單位、部門要強化預防農民工“求職詐騙”宣傳工作,將其作為一項日常工作,進行常態化宣傳。不僅要在春節前後等農民工求職集中期進行宣傳,也要在平時深入企業一線,聯合企業單位組織農民工集中學習防詐騙知識。可以將預防求職詐騙編印成冊,免費發放給農民工;也可以通過短信提醒方式,將防詐騙資訊發送到農民工手機上,讓農民工及時獲知相關資訊,由此提升農民工防詐騙意識。

  三是要嚴格勞動市場監管,將預防農民工求職詐騙犯罪行為作為監管和執法重點,發現一起嚴查一起,不僅要依法嚴懲違法詐騙行為,加大處罰力度,還應建立失信“黑名單”制度,將詐騙農民工的騙子納入“黑名單”,對其進行信用懲戒,讓其付出“一處失信,寸步難行”的失信代價。通過法律懲處和信用懲戒雙管齊下,對農民工求職詐騙行為進行雙重處罰,將會有力震懾犯罪分子,有效提升打擊效果,切實維護農民工權益,用法律為農民工求職護航。 (孫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不應忽視農民工市民化問題
    今年以來,不少城市紛紛出臺政策,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將公平公正的美好願景一步步照進現實。
    2018-06-05 08:34:21
  • 不能讓農民工的付出得不到回報
    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欠薪問題,是實施更加積極就業政策、增加農民工打工收入、增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
    2017-10-11 10:11: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4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