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8·25”火災事故調查報告公布
2019-02-01 20:1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日電(齊泓鑫、黃騰)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1月31日發布了“8·25”重大火災事故調查報告,認定哈爾濱北龍湯泉酒店“8·25”重大火災事故是一起責任事故。20人被追究刑事責任或被建議移送司法機關,多人受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

  經過現場勘驗、調查詢問、現場指認、視頻分析及現場實驗等工作,認定起火原因是二期溫泉區二層平臺靠近西墻北側頂棚懸挂的風機盤管機組電氣線路短路,形成高溫電弧,引燃周圍塑膠綠植裝飾材料並蔓延成災。

  北龍湯泉酒店消防安全管理混亂,消防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北龍湯泉酒店法律意識缺失、安全意識淡漠,自酒店開始建設直至投入使用,始終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消防安全管理極為混亂,最終導致事故發生。

  北龍湯泉酒店實際控制人、實際出資人、時任燕達賓館董事長、總經理李艷濱與北龍湯泉酒店法定代表人張偉平涉嫌消防責任事故罪,報告建議對二每人平均處以175079元罰款,且終身不得擔任本行業生産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目前二人已被松北區檢察院批準逮捕。包括二人在內,共有20人涉嫌刑事犯罪被追究刑事責任或被建議移送司法機關,另有多人被給予不同程度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

  報告建議對北龍湯泉酒店、燕達賓館、吉林建銀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和太陽島風景區資産經營有限公司四家單位處以不同程度行政處罰。

  2018年8月25日4時12分許,哈爾濱市松北區哈爾濱北龍湯泉休閒酒店有限公司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過火面積約400平方米,造成20人死亡,23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2504.8萬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哈爾濱“8·25”火災事故調查報告公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