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拐腳”醫生的大山情懷
2019-02-01 20: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1日電(記者馬書平)41歲的廖信榮是貴州遵義播州區三岔鎮紅星村的普通村醫。

  在紅星村和一些周圍村莊,幾乎每位村民都有廖信榮的手機號碼。當地群眾説:“不管什麼時候,無論刮風下雨,只要一個電話,他總是隨叫隨到。由于他腿腳不便,有點殘疾,我們稱他為‘拐腳’醫生。他對大家的責任和擔當,我們都記在心裏。”

  “我的夢想就是當鄉村醫生,為鄉親服務好”

  紅星村坐落在群山之中,交通十分不便,偏遠一點兒的村民們就醫往往要走上一兩個小時的崎嶇山路,才能到鄉鎮找醫院。小時候家境貧寒的廖信榮,看到鄉親們看病的困難,就在心裏默默種下了一顆種子:長大了當醫生,治病救人。

  1998年廖信榮從衛校畢業後本可以留在城市工作,但是他義無反顧回到村裏,做起了鄉村醫生,為家鄉父老解除病痛。“我的夢想就是當鄉村醫生,為鄉親服務好。”廖信榮説。

  鄉村醫療衛生條件艱苦,缺少專科儀器,為了更好地了解患者病情,應對疑難雜症,廖信榮四處拜師學藝,不斷提高自己醫療水準。他還將前來就診的患者的病情都記錄在案,目前,已經積累了幾千個病歷檔案。紅星村的村民説,他的用心,讓全村人的健康有了保證,看病方便多了。

  “我24小時待命,就是要讓每一個病人得到及時救治”

  作為鄉村醫生,翻山越嶺、頂風冒雪、披星戴月出診是家常便飯。雖然廖信榮走路不太方便,但只要村民們有病痛,或打電話或帶口信,他都會及時趕去給病人診治。

  1月7日,廖信榮早上5:30起床,先到村衛生室查看病歷,帶上需要的藥品,騎20分鐘“小電驢”趕到高豐組的鐘承明家為其妻子治病。隨後又馬不停蹄地趕回衛生站,整理病歷。上午10點多,又去為另一位村民看病。中午簡單吃點東西後,再趕到第三戶村民家,為其提供健康咨詢。晚上8點開始給鄉親們進行健康知識培訓……直到11點多才能休息。而這只是廖信榮的平常一天。

  行醫20來年,每月廖信榮都要出診幾十人次,共接診病人4萬余人次,出診5000余人次。有時半夜也會起床為村民看病,所以廖信榮養成了冬季和衣而睡的習慣。廖信榮跑遍了紅星村的每一條小道,深知每一戶村民的身體健康狀況。“我24小時待命,就是要讓每一個病人得到及時救治。”廖信榮説。

  2016年,村裏開始推行家庭醫生簽約式服務,廖信榮又成了一名“家庭醫生”,為全村500多名60歲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和170名6歲以下兒童及15名重度殘疾人建立檔案,定期體檢和到府隨訪。

  “能為鄉親省一點錢,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從行醫第一天起,廖信榮從未收過一筆出診費,免去的醫藥費加起來少説也有20多萬元。“能為鄉親省一點錢,就是我最大的滿足。”廖信榮説。

  在廖信榮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家裏欠著外債,孩子還在上學。“那時一個月收入才幾十塊錢,但孩子上學房租就要一千多。”即便如此,廖信榮也沒想過討回那些出診費,“一是時間長了,二是我是最知道病人難處的,特別是在農村,大家都不容易。”如今,村衛生室也是他父母出資修建的,一樓作為衛生室,父母、哥哥以及他們一家人全部擠在二樓。

  “我們全家都支援我當村醫,這麼多年來家裏一直靠父母補貼和照顧孩子。但是最支援我的還是妻子張家蓮。我們是學醫的同學,畢業後她隨我回到村裏和我一起開辦了這間村衛生室。”廖信榮説。

  “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好好地幹,能夠為村民們帶來健康,我感到很快樂。”廖信榮説,他會繼續留在村裏,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村民的健康服務。(參與採寫:吳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