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全面強化糧食和戰略儲備監管
2019-01-18 00: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王立彬)2019年,我國將全面強化糧食流通和戰略儲備監管,全力提高國家糧食安全和戰略應急儲備安全保障能力。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17日在此間説,今年將全力抓好糧食收儲和儲備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強化物資儲備管理體制機制、糧食庫存大清查和創新完善執法監管等舉措,加快構建高效的現代糧食流通體係和統一的國家物資儲備體係,全面提高國家糧食安全和戰略應急儲備安全保障能力。

  張務鋒在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會議上説,按照“三定”規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承擔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日常工作,依法對中儲糧公司承儲的中央事權糧棉政策執行和中央儲備糧棉管理情況實施監督檢查和年度考核。這是壓實各方責任、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將認真組織2018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確保結果公平公正;優化制定2019年度考核方案,調整完善指標體係,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他説,對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和中央儲備糧管理情況“首考”,各地要加強地方儲備管理考核,做到監管到位、風險可控、確保安全。要以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為抓手,全面強化糧食流通和戰略應急儲備監管。按照中央部署,圍繞查清政策性糧食庫存實底,把摸清糧食庫存數量、品質實底作為首要任務,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偏。對納入清查范圍的糧食庫存,做到有倉必到、有糧必查、有賬必核、查必徹底,不留“死角”。

  據介紹,2018年全國各類企業收購糧食7200多億斤,沒有出現大面積“賣糧難”。政策性糧食不合理庫存消化近2600億斤,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目前,我國糧食生産連獲豐收,供給總體寬鬆,但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稻谷連續多年産大于需,階段性過剩特徵明顯;小麥産需基本平衡,但優質專用品種供給不足;玉米種植結構連續調整,且工業消費快速增長;大豆産需存在缺口,進口量仍然較高。糧食經濟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依然艱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00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