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從一戰終結中不斷汲取歷史教訓
2018-11-11 15:5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11日電 隨筆:從一戰終結中不斷汲取歷史教訓

  新華社記者桂濤

  百年前的今天,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連日來,從倫敦到巴黎,從布魯塞爾到華盛頓,歐美各地舉行了各種活動,紀念那場人類浩劫的終結,追思那些戰爭的犧牲者。

  歷史回望,一戰的終結卻又常被視為另一場災難的開端,令人扼腕。《凡爾賽和約》簽訂後的20年裏,各種矛盾沉積、發酵,最終導致二戰的爆發。

  彼時,心懷一己之私的政客利用民眾對國際體係與秩序的不滿、對經濟衰退的怨氣,煽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脆弱的均勢和平最終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面前分崩離析。

  有人一針見血地指出:一戰結束帶來的並非和平,而只是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短短20年的休戰”。

  一戰結束了,但它帶來的諸多問題則延續至今,催人思索:國際關係的“叢林法則”會給世界帶來什麼?經濟融合與貿易依存是否必然自動阻止戰爭發生?什麼樣的國際安全體係才能帶來真正的和平?法國《解放報》指出,1918年結束的戰爭,本應是人類的最後一場浩劫,但戰役結束後的整整一個世紀裏,世界上的衝突從未停止過。

  一百年過去,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的挑戰又擺在人們面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剝奪感與不安全感為民族主義推波助瀾,民粹主義泛濫,“回到過去的好日子”之類的“畫餅”撩撥著人心。歐洲大陸再次面臨分裂與停滯的危險,單邊主義在一些國家在抬頭,多邊主義被霧霾籠罩。

  百年回望,對一戰終結的最好紀念,就是不斷從中尋求啟迪、汲取教訓。把更多眼光投向人類的安寧與福祉,摒棄“靠拳頭説話”的霸權思維,摒棄只為一己之私的單邊主義。

  百年之間,戰爭與和平力量的消長未有停歇,歷史的鏡鑒更加清晰:戰爭從來沒有贏家。

  百年之間,人類文明進步顯而易見,社會經濟的發展不可同日而語,科技發展更是“換了人間”,但人們的夢想沒有變:我們在同一顆星球上生活,我們不要戰爭,攜手努力獲得更好的發展、更好的生活。

  紀念一戰結束的“和平鐘聲”在敲響,對戰爭的反思永不過時,對和平、進步、發展的追求永不停歇。民粹主義與單邊主義的逆流,改變不了歷史長河的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