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尚別的中國“窗口”——走進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
2018-10-11 17:0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杜尚別的中國“窗口”——走進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

10月10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孔子學院的學生在上漢語課。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新華社杜尚別10月11日電 通訊:杜尚別的中國“窗口”——走進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

  新華社記者李奧 廖冰清

  塔吉克民族大學裏,兩盞挂起來的紅燈籠,令走廊盡頭的教室格外引人注目。一間可容納約20人的教室已經坐滿,幾名沒有座位的學生站在教室後邊,認真聽著老師講解黑板上的漢字。這裏是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的漢語課堂。

  10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今年也是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走過的第十個年頭,塔吉克的“中國熱”也在逐年升溫。

  “我的學生們對漢字特別感興趣!”前來聯絡教學事宜的當地漢語教師沙卜娜姆熱情地説。

  沙卜娜姆在杜尚別一所大學裏教授漢語,她負責班裏20多名學生的聽力、閱讀和寫作等課程。為了能讓學生們更好地學習,沙卜娜姆與孔院保持著密切聯繫,讓學生們有機會與來自中國的老師交流。

(國際·圖文互動)(6)杜尚別的中國“窗口”——走進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

10月10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孔子學院的學生在上國畫課。 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自塔吉克民族大學孔院于2008年成立以來,已有100多名中方教師先後來塔任教。

  30歲的蘇洛卜于2016年取得了漢語水準考試4級水準,他對記者説,孔院的老師們都非常有經驗。在老師們的指導下,他對漢語的理解大大加強了。

  孔院塔方院長科西莫夫·法魯赫説,了解中國文化對漢語學習至關重要,除了語言課程,孔院目前還開設武術、國畫和書法等多門課程。

  薩友拉·科蒂洛娃是塔吉克民族大學四年級的學生,過去兩年她一直在孔院學習漢語和古箏:“我對漢語一直都很感興趣,學習古箏也很有意思。”接下來,她打算繼續提高自己的漢語水準,去中國讀研究生,回國當漢語老師。

  據悉,在塔吉克民族大學孔院學習漢語的學生數量由成立之初的200多人增至目前的近4000人,其間共有約1700多名學生通過選拔考試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孔子學院獎學金”等赴華留學深造。到中國留學的塔吉克學生數量近年來也在不斷增長,中國已成為繼俄羅斯後塔吉克人第二大留學目的地國。

  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賈靜芳説,塔吉克的“漢語熱”得益于中塔兩國關係的逐漸密切,尤其是經濟領域的交往逐漸頻繁,人才需求也逐步加大。而在許多學生走出國門之前,孔子學院成為了他們了解中國的一扇“窗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杜尚別的中國“窗口”——走進塔吉克民族大學孔子學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