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普蘭:“垃圾銀行”破解高原景區環保難題
2018-09-25 10: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25日電(記者張京品、張宸)生活垃圾1袋可兌換胸牌1個,2袋可兌換鑰匙扣1個,可回收垃圾1袋可兌換抽紙1包或濕巾1袋……近日,記者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巴嘎鄉神山聖湖景區看到,一些遊客領取環保袋在景區內撿垃圾後,拿去兌換西藏特色紀念品。

  這一切,得益于當地開設的“垃圾銀行”。今年6月,巴嘎鄉在神山聖湖景區開設“垃圾銀行”,鼓勵遊客和群眾拾撿垃圾兌換獎品,破解景區垃圾收運難題,取得良好效果。

  神山聖湖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國內外香客和遊客前來。巴嘎鄉黨委書記王俊華説:“隨著旅遊人數的增加,景區的垃圾越來越多,給環保工作帶來很大壓力。如何有效收運垃圾成為一個難題。”

  為解決這一難題,在有關部門支援下,巴嘎鄉啟動“垃圾銀行”工作,引導遊客和群眾自覺拾撿垃圾,保護環境。據介紹,目前巴嘎鄉設有8處“垃圾銀行”兌換點。通過遊客群眾收集、鄉政府轉運、縣集中處理的模式,推進“垃圾銀行”運轉。

  來自湖南的遊客曹志勇説:“保護環境需要人人參與,從我做起。‘垃圾銀行’這種做法非常好,不僅減少了景區的垃圾,還能讓遊客兌換西藏特色紀念品,讓人很有成就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