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使用固體燃料烹飪可能誘發呼吸道疾病
2018-09-25 10:2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4日電(記者周舟)一個中國和英國研究人員組成的聯合團隊在《美國呼吸係統和重症護理醫學雜志》上發表論文稱,人們使用木柴和煤炭等固體燃料烹飪可能會誘發呼吸道疾病。

  中國醫學科學院和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追蹤了中國近28萬名年齡在30歲到79歲的人。這些人不吸煙,且在研究開始時沒有患重大慢性病。在9年的研究期內,研究對象中有近2萬人因重大呼吸道疾病住院或死亡。

  研究發現,與使用電或燃氣等清潔能源烹飪的人相比,直接使用木柴或煤炭等固體燃料烹飪的人患重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要高36%。

  研究還顯示,使用固體燃料越久,因呼吸道疾病住院或死亡的風險越高。與沒有使用過固體燃料的人相比,使用固體燃料超過40年的人住院或死亡風險增加了54%,而棄用固體燃料、轉用清潔燃料的人住院或死亡的風險只高出14%。

  論文作者之一、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説,研究結果提示,有必要加快推廣廉價清潔能源,替換木柴和煤炭等固體燃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