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230萬畝移民遷出區植被覆蓋度已達56%
2018-09-25 10:2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25日電(記者任瑋)今年雨水充沛,山河鄉的山更綠了,河也更清了。驅車行進在山路上,能看到落葉松、白樺樹、山楊樹、沙棘等植被鋪滿山坡,像給大山裹上一層綠色的絨毯。

  山河鄉所在的固原市隆德縣,位于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地區。西海固是寧夏實施生態移民的主戰場,這裏曾經“十年九旱、十山九禿”,生態脆弱,自然災害頻繁,水土流失嚴重。

  “那時候年年造林見不著林,春天栽,秋天拔,冬天倒了燒罐罐茶。”彼時惡劣的生存、生態條件讓曾經的山河鄉林業站站長、72歲的魏殿龍記憶猶新。他感慨地説,當年所有的耕地都用來種糧食還嫌不夠,哪有地給牲畜種草料?沒草沒料的農民把牛羊騾馬放上山,植被遭啃食、破壞嚴重。到了冬天沒柴燒,人們就砍樹燒火。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寧夏中南部地區的貧困問題,寧夏先後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移民、中部幹旱帶縣內生態移民和“十二五”中南部地區生態移民等。移民搬到生産生活條件相對較好的地區謀求新發展,搬遷後留下過度開墾的土地,面臨迫切和艱巨的生態修復任務。

  2013年起,寧夏開始對生態移民遷出區進行生態修復,實施房屋拆遷及廢棄物填埋、林業生態修復、草地恢復、水土保持四大工程。截至目前,寧夏已完成生態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230萬畝,水土流失和土地退化得到有效控制,移民遷出區森林覆蓋率達到16%左右,植被覆蓋度已達到56%。

  在隆德縣,“十二五”生態移民搬遷後,留下26.6萬畝遷出區土地等待生態修復。隆德縣林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辦公室主任楊瑞説,當地按照“人走地封、隨遷隨拆”和“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原則,以自然恢復為主,封、造、育、管相結合,在鞏固提升移民遷出區生態環境和退耕還林成果的基礎上,將移民耕地與荒山結合起來進行荒山造林。

  “目前隆德縣已建成10萬畝集中連片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示范點,移民遷出區植被覆蓋度由42%提高到87%。”楊瑞指著山坡上被蔥郁草木掩映其中的一座磚房説,那裏是移民曾經生活過的村莊,如今絕大多數建築都已經被拆除、填埋,原本的耕地栽種了適宜生長的油松、雲杉、落葉松、白樺樹等,重現林貌。

  人搬走了,雨水多了,山上的林木長得快。曾經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嚴重的黃土地現在樹高草深,一度消失不見的野生動物也敢下山了。

  “有一次我巡山遇見一只豹子,距離就30多米,我靜靜地站著沒動,它看了我一會就轉頭走了。” 隆德縣盤龍山林場護林員邵東升説,近幾年,巡山隊員時常能見到鹿、狼、金錢豹等動物的身影。

  根據規劃,今後三年,寧夏將繼續完成人工生態修復150余萬畝,生態移民遷出區將建成國家級生態修復示范區。到2020年,移民遷出區森林覆蓋率將達到18%左右,植被覆蓋度達到7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