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月球之水“天上來”?
2018-08-22 21:3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楊駿)黑暗、寒冷,月球兩極地區讓人類難以踏足,但近日美國科研團隊在月球極地地區發現其表面存在水冰的確切證據,這一消息讓人振奮。

  過去,人們一直認為月球是一個幹燥無水的星球。直到2009年10月,美國航太局的兩個航太器相繼撞擊月球南極附近的凱布斯坑後,才得出月球表面存在水的結論。

  那次發現只是間接的,因為觀察到的水的痕跡,也可能是獨特月壤或者含有氫原子物質引起。而此次科研人員利用美國研制的月球礦物質繪圖儀所得到的數據,發現了固態水——冰的近紅外吸收光譜的特徵,直接證明那就是月球上的水冰。

  這些水來自哪裏?是月球在遠古時期天然就有,還是來自“天上”?科研界有著不同的猜測與解讀。

  一種説法是,月球之水源自太陽。2012年,美國研究人員對阿波羅係列探月飛船帶回的月球土壤樣本進行分析後認為,月球上存在的水可能來源于太陽風,這説明其他一些星球也可能同樣因此而存在水。

  另一種説法是彗星為月球“送”水。2011年,美國研究人員對阿波羅飛船帶回的月球表面岩石標本進行了分析。他們重點測量了標本中一類名為磷灰石的礦物所含的氫同位素組成比例。結果發現,其組成比例與3個已知彗星中的氫同位素組成比例接近。研究人員由此認為,彗星是月球上水的主要來源之一。

  還有一種説法是,小行星可能為月球當過“搬水工”。2016年,美國、英國和法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大部分月球內部存在的水可能是40多億年前月球形成初期小行星撞擊月球後留下的。

  這些説法都認為,月球之水取自“天上”。不同的研究揭示了多種可能形成水的機制。

  近兩年,航太大國競相宣布探月新計劃,“廣寒宮”不再清冷寂寞,再次成為人類航太探索的“熱目標”。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類探測器“拜訪”月球,月球之水何處來的謎底將逐漸揭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8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