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藝術館再獲贈吳冠中畫作及個人文獻
2018-08-22 20:5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22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藝術館22日宣布,再獲贈著名畫家吳冠中的畫作,包括《寧波水鄉》(《雙燕》原稿)、《漢柏寫生》和《蘇州水巷》等多幅素描寫生原稿,並將于明年起展出。

  這次捐贈還包括吳冠中于20世紀70年代下鄉“糞筐”時期的畫作《山下人家》,以及其生前常用的印章、畫具、留學法國證件,以及法國政府頒授的勳章等。這批藏品由吳冠中家人捐贈。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出席了在禮賓府舉行的吳冠中作品捐贈儀式,並向吳冠中家人致送感謝狀,由吳冠中長子吳可雨代表接受。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吳冠中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的殿堂人物,他雖然已經離世8年,但其作品中傳遞的真、善、美,依然感動人心,引發觀眾的共鳴。香港特區一定不負所托,讓吳冠中的藝術繼續在香江綻放異彩。

  吳可雨表示,吳冠中的最終目的是讓更多的人欣賞和喜愛他的藝術,所以他希望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公立藝術館,而他最信任的就是香港藝術館。“父親曾表示,香港藝術館懂他的藝術,是他的知音。”

  香港藝術館曾于1995年和2002年先後舉辦吳冠中作品展。其中最令人稱道的是將《雙燕》《秋瑾故居》和《憶江南》3幅跨越15年的作品進行聯展,展示了吳冠中藝術發展脈絡和藝術觀念遞進。吳冠中也因此將香港藝術館引為知音。

  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表示,正在進行翻新工程的香港藝術館于明年下半年重開後,將特設“吳冠中藝術廳”,長期展出吳冠中作品及相關館藏。屆時,該館還將舉辦多項活動,紀念明年吳冠中誕辰100周年。

  吳冠中與香港淵源甚深,他在上世紀50年代初從法國巴黎學成回國時途經香港,在九龍尖沙咀火車總站乘火車回內地,昔日火車總站舊址一帶,正是今日香港藝術館所在之處。

  2010年6月25日,香港藝術館又一次獲得吳冠中當年完成的畫作,包括《幻影》《巢》《夢醒》和《休閒》4幅作品,以及于2001年創作的《朱顏未改》。就在這天晚上,91歲高齡的吳冠中逝世,5幅作品成為他生前最後一批捐贈。

  目前香港藝術館是全球擁有吳冠中作品最多、最豐富的藝術機構,至今珍藏其捐贈作品及個人文獻達450多項,涵蓋吳冠中逾半世紀創作的油畫、水墨畫、素描、水彩畫、水粉畫、塑膠彩畫和瓷版畫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