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促綠色發展
2018-04-22 10:3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2日電(記者 杜剛)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改善地球生態環境越來越受到各方重視。作為我國綜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通過“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減少廢氣排放,保護青山綠水。

  記者從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獲悉,僅2017年,新疆在居民採暖、工農業生産制造、交通運輸、電力供應與消費、家庭電氣化5大領域實施電能替代項目2600余個,替代電量28.7億千瓦時,在能源終端消費環節節約標煤100.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51.3萬噸、二氧化硫7.5萬噸、氮氧化物3.8萬噸、粉塵68.4萬噸。

  在供暖方面,新疆累計推廣集中電採暖面積370萬平方米,分散式電採暖面積352萬平方米;在交通領域,烏魯木齊、哈密、博樂等城市均已開始推廣電動汽車,充電站、換電站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電能替代還體現在百姓生活的細微之處,人們喜愛的馕、烤肉的制作,從靠冒煙的炭火,發展成如今的電供能的環保馕坑和烤肉架;在深度貧困的南疆四地州,一批電制農副産品、電冷藏庫等電能替代新技術得到應用。

  更為積極的是,替代煤和油的電的“綠色”比例越來越高。2017年,新疆風電、光電發電量分別增長42%和54%,達到312.7億千瓦時和102.6億千瓦時。同時,作為我國新能源儲備最豐富的地區,新疆2017年外送新能源電量達到16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4.6%,“綠色”成果惠及全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2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