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卅運動”領袖劉華:舍身取義為勞工
2018-04-22 10: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2日電(記者 吳文詡)清明節前後,近萬名幹部群眾自發來到四川省宜賓縣烈士陵園紀念堂舉行紀念活動。早期中國工人運動傑出領袖、“五卅運動”時期著名烈士劉華的英雄事跡陳列其中。

  劉華,原名劉熾榮,字劍華,四川省宜賓縣泥溪鎮陳車沱(現新泥村)人,1899年9月10日出生。1923年8月,劉華進入上海大學附中半工半讀,當時上海大學由中國共産黨參與創辦。在校期間劉華如饑似渴地學習新思想、新知識,探索馬列主義真理。在鄧中夏、瞿秋白等人的教育和引領下,同年11月劉華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25年2月9日,為抗議上海日本紗廠無故開除40余名工人,拘捕4名工人代表的惡劣行徑,上海4萬余名工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第一次舉起反帝國主義的大旗,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二月罷工”。劉華是這次罷工的前沿總指揮之一,他與工人同吃同住,寫標語、印傳單,募集捐款,組織宣傳演講,鼓動工人參加罷工。最終,在全國各界的聲援下,不可一世的日本資本家與工人談判並簽約,罷工運動取得勝利。

  “二月罷工”的勝利,不僅鍛煉了上海工人的戰鬥能力,也使劉華聲名鵲起。隨後,他被工人擁戴為上海日本紗廠工會委員長。5月1日,在廣州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上,劉華又被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

  1925年三、四月間,日商紗廠資本家破壞“二月罷工”復工協議的事件不斷發生。5月15日,顧正紅帶領工人據理力爭合法權益,反對日商關廠的陰謀,然而該廠竟開槍屠殺工人,制造了“顧正紅慘案”。顧正紅的犧牲也成了“五卅運動”的直接導火線。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五卅運動”領袖劉華:舍身取義為勞工

這是五卅運動爆發時上海總工會的遊行隊伍。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5月30日,上海2000余名青年學生、工農大會在租界內散發傳單、發表演説,高呼“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遭遇英國巡捕開槍射擊,打死打傷我中華同胞,由此釀成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

  “五卅慘案”發生當晚,中共中央在上海開會,決定組織行動委員會,建立各階級反帝統一戰線,發動全上海罷市、罷工、罷課。同時,決定公開上海總工會組織,劉華任副委員長兼第四辦事處主任。

  大罷工在上海堅持了三個月之久,參與者僅以産業工人計即達22萬人以上。劉華為了組織和領導上海工人,“廢寢忘食、積勞成疾、幾至不起”,肺病日重。

  9月,帝國主義和北洋軍閥政府聯合,加緊鎮壓“五卅運動”。11月29日,面對險惡形勢,劉華不顧病體,在前往南市公共體育場參加群眾大會時被捕,之後黨組織多方設法營救未果。12月17日,劉華遭“秘密槍決,滅屍不宣”,犧牲時年僅26歲。

  劉華犧牲的第三天,上海總工會向全國發表通電,要求全國工人悼念“我們最親愛最勇敢的領袖”,“踏著我們領袖的血,繼續奮鬥!”12月30日,中共中央機關報《向導》周報在頭條用醒目標題刊出《悼劉華同志》,盛讚“劉華同志及其他積極奮鬥的戰士,領導全中國的勞動群眾向帝國主義和軍閥示威,造成了這半年來轟轟烈烈的五卅運動”,並稱劉華是“真正的共産黨員”。

  劉華烈士犧牲已經90余年,但他舍生取義的精神激勵著中華兒女為實現崇高理想而努力奮鬥。劉華昔日家鄉泥溪鎮如今風景如畫,百姓生活富足,成了宜賓縣岷江蔬菜産業園核心區之一。2017年底,全鎮GDP達到4.3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5828萬元,農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達到1.47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2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