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地球日,拉美“生態孤島”敲響環保警鐘
2018-04-22 10:2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綜述:地球日,拉美“生態孤島”敲響環保警鐘

  新華社記者 宋潔雲

  4月22日,第49個“世界地球日”如期而至,“珍惜自然資源,呵護美麗國土——講好我們的地球故事”成為今年的主題。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而在遙遠的拉丁美洲,熱帶幹旱森林正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為世界敲響了環保警鐘。

  近年來,隨著拉美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環保意識深入人心,各國生態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尤其是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孫熱帶雨林深受巴西、秘魯、哥倫比亞等國重視,亂砍濫伐和燒荒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與此同時,在拉美大陸廣泛分布的熱帶幹旱森林卻因為缺乏有效保護而淪為“生態孤島”。

  拉美熱帶幹旱森林主要分布于從墨西哥到阿根廷的廣袤地區。南美洲約22%的森林以及中美洲多達55%的森林都屬于熱帶幹旱森林。每到幹旱季節,這些森林裏的大部分樹木便進入“休眠”狀態,樹葉掉落,等雨季來臨時才開始復蘇生長,恢復綠色和生機。

  這種季節性幹旱森林不像熱帶雨林那樣連片生長,而是處于相對孤立狀態,因此更易遭到破壞和損毀。近年來,隨著原始熱帶幹旱森林面積急劇減少,大量物種面臨消亡。多國科學家聯手對拉美地區熱帶幹旱森林中的木本植物進行了一次大規模考察,結果令人擔憂。

  刊登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的調查報告指出,亞馬孫熱帶雨林中,原始林木的比例保持在80%左右,而在拉美一些國家的熱帶幹旱森林,原始林木所佔比例已經不足10%。

  調查發現,早在15世紀末西班牙殖民者抵達美洲大陸前,這些熱帶幹旱森林就受到人類活動幹擾,原始林木遭到批量砍伐。此後,大面積林區被焚燒以用作耕地,逐漸開發為花生、玉米等農作物種植區,受到永久性破壞。

  “眾所周知,亞馬孫熱帶雨林面積廣闊,達到約700萬平方公里。而很多熱帶幹旱森林規模不大且沒有連成片。它們星羅棋布,被分割開來,如同一座座生態孤島,被列為保護區的林地更是寥寥無幾,因此保護難度很大,”參與調查的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理事會植物學家麗塔·裏伊娜憂心忡忡地説,“這些森林中的生態係統非常脆弱,很多當地獨有的植物瀕臨滅絕。”

  科學家們對拉美地區熱帶幹旱森林中的木本植物進行了分類登記,並建立了專門的數據庫。據初步統計,在上述地區已發現的木本植物多達6958種,豐富程度超過了世界上很多主要林區。其中很多植物具有獨特性,一旦滅絕,就意味著在地球上徹底消失。這不僅將影響整個拉美地區的生態環境,而且勢必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

  “這些植物裏的特殊成分或許有助于治療某種絕症,但令人心痛的是它們已經永遠消失了。現在多保護一個物種,就等于為未來多留存一份希望。”裏伊娜説。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聯合科考為拉美地區熱帶幹旱森林的保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相關國家已著手制定針對性保護計劃,一些瀕危物種得到特別重視以及有效保護。下一階段,科學家們還將對拉美熱帶幹旱森林中的草本植物展開調查和研究,使數據庫的資料更加全面翔實。

  此外,研究人員呼吁拉美各國政府盡快在這些熱帶幹旱森林中建立更多的自然保護區,讓這些“生態孤島”不再處于自生自滅的狀態。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説,保護亞馬孫熱帶雨林有兩項措施至關重要:一是制定可持續開發計劃,二是巴西等國政府設立了大面積保護區。巴西從2002年開始啟動“亞馬孫可持續發展計劃”,截至2017年年底在亞馬孫雨林地帶共新增60萬平方公里保護區,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舉措對拉美各國進一步加強熱帶幹旱森林的保護工作無疑具有借鑒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2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