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共同條令
2018-04-15 16: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劉濟美、張子明)解放軍的共同條令,即《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人們習慣把它們稱為三大條令,也被統稱為“共同條令”。

  中國人民解放軍共同條令,以法規的形式規定了軍隊日常活動,包括建立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生活秩序等最基本的行為規范。三部條令互相補充、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規范體係。

  “共同條令”這個稱謂是從1951年開始的,當時為適應我軍建設從比較低級的階段進到高級階段,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提出要“制定共同條令,統一全軍的紀律和制度”。在毛澤東、周恩來、劉伯承等老一代革命家的領導和主持下,各項軍事法規的制定工作全面展開,從此,《內務條令》《紀律條令》《隊列條令》三部條令並在一起頒布,合稱為共同條令。共同條令是從領率機關到基層部隊,從高級將領到普通士兵都必須共同遵守的基本法規。

  其中,《內務條令》是全軍建立和維護良好的內外關係以及正規的內部秩序,履行職責,培養優良作風和進行行政管理的依據;《紀律條令》是全軍維護紀律、實施獎懲的依據;《隊列條令》是全軍隊列訓練和隊列生活的依據。共同條令不僅規范了軍人的行為模式,而且規范了軍人行為的法律後果。在眾多的軍事法規中,共同條令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基本法規,是保障我軍各項法規貫徹執行的法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