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悅”讀助推全民閱讀:2017年每人平均閱讀電子書逾10本
2018-04-15 15:4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5日電(記者張璇吳帥帥)“100多年前,人類發明瞭摩斯電碼,數字開始向文字靠攏;今天,一個手機就能裝下一個圖書館裏的所有書,數字就是文字。”在此間舉行的第四屆(2018)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作家麥家的一席話讓人深思:數字閱讀,就在我們身邊。

  會上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規模已接近4億,市場規模達到152億元左右。數字“悅”讀正在加速助推全民閱讀時代的來臨。

  每人平均閱讀電子書10.1本

  手機、電子閱讀器等智能移動設備的普及培養了越來越多的“低頭族”。雖然“低頭族”的迅速壯大招致很多詬病,但不可否認的是,閱讀方式正在經歷著一場以傳統紙質書籍為介質逐漸轉向數字閱讀的革命。

  根據白皮書的數據,如果要給現在中國的數字閱讀用戶畫一幅“標準像”的話,應是這樣:女性,職業是學生,更愛網上青春校園文學和時尚類出版書籍,找書的方式是公眾號和“網絡大V”推薦;男性,職業是企業管理,偏愛的題材是職場商戰和軍事戰爭,找書的方式則是專家推薦或是應用市場榜單。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每人平均閱讀圖書數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其中電子書達到10.1本,紙質書達到7.5本。在近4億的數字閱讀用戶之中,青年是主要群體,佔比高達70.9%,而中年、老年的比例分別為27.3%和1.2%。

  值得關注的是,數字閱讀在提升全民閱讀品質和擴大閱讀覆蓋面的同時,也開始與影視、遊戲、動漫等數字內容産業融合,營收結構呈多元化態勢,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動能。例如,視頻網站自制劇創意來源中,文學改編佔比達52.1%,包括《擇天記》《歡樂頌2》《我的前半生》《人民的名義》等成為熱門IP。

  “知識付費”已成趨勢

  在數字閱讀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網絡信息技術的進步也在為數字閱讀注入持續發展的動力,推動數字閱讀形態的創新發展。智能閱讀手機、閱讀器、繪本閱讀機、智能耳機、AR/VR眼鏡等産品,正滿足用戶多場景下的沉浸式閱讀體驗。

  2017年,借著知識付費的“風口”,以音頻為主要傳播載體的知識付費服務發展迅猛,成為行業增長亮點,與傳統音頻類節目、有聲書一起推動有聲閱讀市場整體向前發展。2017年有聲閱讀的用戶達到2.3億,市場規模達到40.6億元,同比增長39.7%。其中借助音頻媒介開展的綜合類知識付費服務貢獻了約10億元的收入規模,成為推動市場增長的中堅力量。

  數據顯示,2017年有63.8%的調查用戶願意為電子書付費,願意為單本電子書支付的平均價格達到13.6元,比2016年增加4.7元。在付費意願上,“80後”和“90後”更願意支付,支付意願分別達到66.7%、68.8%。

  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數字出版與網絡視聽節目處處長舒揚表示:“知識付費已經成為當下的趨勢,在資訊爆炸的互聯網時代,人們越來越願意為精品付費。”

  多重利好推動持續增長

  作為互聯網背景下的新型閱讀方式,數字閱讀順應了時代潮流。數字閱讀的發展對于豐富全民閱讀方式、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有著重要影響。據介紹,目前,全國已有31個省(區、市)相繼出臺了推動數字閱讀發展的具體政策。

  同時,業界對版權越來越重視。國家版權局建立正版版權大數據中心,對版權資訊傳播路徑、下載脈絡實時監控,捕捉盜版侵權行為。“2015年左右我們開始購買IP,正是基于對國內外市場的判斷看好這個市場。好萊塢的發展靠的就是資本、IP和技術。我認為我們的版權市場崛起是遲早的事。”火星小説創始人侯小強説。

  資本相繼涌入,數字閱讀市場備受關注。記者了解到,閱文、掌閱、中國出版、中國科技出版等主流數字閱讀企業、出版企業接連成功上市。同時,行業加速整合,資本的入場帶動數字閱讀相關企業的創新發展。

  “數字閱讀內容在數字産業生態中多居于源頭位置,精品內容通過遊戲、影視、動漫等衍生開發,市場價值不斷放大,市場效應成倍增長,預計至2020年,數字閱讀IP市場規模將會超過8000億元。”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沙躍家表示。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閱讀服務更加公共化、內容品質更加精品化、傳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權運作更加精細化、價值評估更加體係化,數字“悅”讀正加速助推全民閱讀時代的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