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雙中子星合並引力波
2017-10-17 07:34: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雙中子星合並引力波 “星際穿越”或成可能

  16日晚間,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宣布: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于今年8月成果追蹤到一次重要引力波事件GW170817的光學對應信號。此次事件,讓人類首次觀測到雙中子星合並産生的引力波及伴隨其産生的電磁現象。這一最新觀測成果,讓“星際穿越”的大膽想像或許成為可能。

圖為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吳雪峰現場發布。  楊顏慈 攝

  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院長周濟林告訴記者,此次研究證實,黑洞和黑洞合並仍是黑的,但雙中子星合並可以發光,還能被看見。“可以大膽設想,時空穿梭、星際穿越是有可能的。”

  2017年8月17日,引力波天文臺(LIGO)和室女座引力波天文臺(Virgo)共同探測到的引力波事件GW170817,這是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由兩顆中子星並合産生的引力波事件。

  全球有幾十臺天文設備對GW170817開展了後隨觀測,確定這次的引力波事件發生在距離地球1.3億光年之外的編號為NGC4993的星係中。

  自北京時間2017年8月18日21:10起(即距離引力波事件發生24小時後),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合作團隊利用正在中國南極昆侖站運作的第2臺望遠鏡AST3-2對GW170817開展了有效的觀測,此次觀測持續到8月28日,期間獲得了大量的重要數據,並探測到此次引力波事件的光學信號。

  據了解,本次中國南極望遠鏡成功追蹤並獨立觀測到該引力波光學信號,意味著中國天文設備正加入國際關鍵天文事件的直接觀測。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吳雪峰介紹了本次發現的具體情況。

  “過去探索到的三次引力波事件,都是雙黑洞並合。但黑洞並合真的是‘黑’的,它不會發射出電磁波;而這次發現,是在電磁波波段釋放出巨大能量的雙中子星並合。”吳雪峰稱。

  吳雪峰稱,黑洞的引力場極為強大,因此雙黑洞合並雖能産生引力波,卻不太可能産生拋射物和電磁現象,人類對這一過程的認知還很有限。但兩顆中子星合並會拋射出原子品質很大的元素,並伴隨一係列電磁現象。捕捉這些現象,對理解天體過程的發生以及金、銀等超鐵元素的産生,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其介紹,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觀測期間,獲得了大量的重要數據,並探測到此次引力波事件的光學信號。這些數據和全球其他天文臺的觀測結果一起揭示了此次雙中子星並合拋射出1%量級太陽品質(超過3000個地球品質)的物質,這些物質以0.3倍的光速被拋到星際空間,拋射過程中部分物質發生核合成,形成比鐵還重的元素。 (朱曉穎 楊顏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1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