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多城探索外事服務創新 增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
2017-10-17 07:34: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帶一路’為中國公共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與挑戰,外事服務應以促進民心相通為目標。”中國公共外交協會駐會副會長龔建忠16日在煙臺參加第31屆全國城市外事服務係統協作會議時表示。

  資料圖:10月10日,外國友人展示“外客幫”APP並進行在長春的臨時住宿登記。當日,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公布一款移動互聯網外國人住宿登記資訊採集APP—“外客幫”(Best Helper),為到訪吉林的外國人在辦理公寓、旅店、民泊、民宿入住資訊登記時,開辟了便捷的網絡新途徑。中新社記者 張瑤 攝

  龔建忠稱,“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如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普通民眾都是中國公共外交的對象,應與這些國家民眾進行深入交流,為深化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奠定民意基礎,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

  當日的會議吸引了來自北京、天津、重慶、廈門、杭州等數十座城市的230多名外事服務機構從業人員參加,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外事工作的創新與變革,互相交流各城市外事服務的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等。

  全國城市外事服務係統協作會議理事長溫巨星稱,外事服務應緊跟“一帶一路”倡議,創新思路與方法,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友城圈,推進友城國際合作,營造良好的涉外環境。與此同時,整合外僑資源,推動經濟建設,並利用“互聯網+外事資源”的發展模式,促進外事服務協調發展。

  會議期間還舉辦了交流會,廈門市對外服務中心主任謝福林介紹了該市舉辦“金磚會議”期間的籌備與服務保障經驗,常州市國際交流中心總經理陳影介紹了該市外事服務創新項目“雙城記”的運作經驗。

  寧波、深圳等眾多城市外事服務單位還就如何建立簽證認證、國際交流等相關業務的交流與合作等展開探討。

  1986年,武漢、成都、上海等8市的地方外事辦公室和外事服務機構發起召開了第一屆全國城市外事服務係統協作會議,自此該會議成為全國城市外事服務機構交流與合作的平臺。本屆全國城市外事服務係統協作會議由煙臺市外事僑務辦公室國際交流中心承辦。 (王嬌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81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