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慧眼”望遠鏡成功監測引力波源所在天區
2017-10-17 07:34: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等機構16日聯合宣布首次發現雙中子星並合引力波事件。據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發布,中國首顆空間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慧眼”參與監測並作出貢獻。

  引力波源于愛因斯坦建立廣義相對論以後的預言,即極端天體物理過程中引力場急劇變化,産生時空擾動並向外傳播。從LIGO在2015年9月14日首先發現雙黑洞並合産生的引力波事件以來,人們已探測到4例引力波事件。

  本次發現的引力波事件不同于以往的雙黑洞並合,而是由兩顆中子星並合産生。這是人類首次同時探測到引力波及其電磁對應體,印證了“雙中子星並合不僅能産生引力波,還能産生電磁波”的理論預言,因此有評論稱“正式開啟了引力波天文學時代”。

  由于該引力波事件意義重大,天文學界使用了大量的地面望遠鏡和空間望遠鏡進行觀測。但在引力波事件發生時,僅有4臺X射線和伽馬射線望遠鏡成功監測到爆發天區,其中就有“慧眼”。

  “慧眼”由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與中國科學院聯合資助建造,于2017年6月15日發射升空,目前仍處于試運作階段。“慧眼”不僅在引力波事件發生時成功監測了引力波源所在天區,還對其伽馬射線電磁對應體(簡稱“引力波閃”)在百萬電子伏特(MeV)高能區的輻射性質給出嚴格限制。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專家解釋,比較4臺監測到爆發天區的望遠鏡,“慧眼”在0.2—5MeV能區的探測接收面積最大、時間分辨率最高。由于此次引力波閃極為暗弱,導致沒有望遠鏡在MeV能區探測到引力波閃,“慧眼”對引力波閃在MeV高能區的輻射性質給出上限更顯可貴。因此,“慧眼”以合作組形式加入報告本次歷史性發現的論文。

  需指出的是,“慧眼”原本的設計目標是探測黑洞、中子星等銀河係內的X射線天體,項目組通過創新使用望遠鏡輔助探測器,獲得探測伽馬暴及引力波閃的額外能力,使其成為國際上正在運作的最重要的伽馬射線暴監測設備之一。

  記者還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在“慧眼”的技術基礎上,他們提出專門探測引力波閃的引力波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檢測器項目(GECAM),將其命名為“閃電”。研究人員目前已完成“閃電”項目攻關及方案設計的大部分工作,正在爭取立項,推動中國在相關領域的研究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1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