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俄大使:中俄關係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縮影
2017-10-13 21:5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3日電(記者范偉國 胡曉光)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13日説,中俄關係是最健康、最穩定、最成熟的國家間關係典范,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的一個縮影。

  李輝當天在俄主流媒體《消息報》發表署名文章《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運作的五年》,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俄關係取得的新成果。

  文章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銳意進取,攻堅克難,有力地維護了國家和民族利益,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譜寫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實踐和成功典范,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繼承中發展,在開拓中前行,不斷融入新思想、注入新動力、邁出新步伐,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為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文章説,發展中俄雙邊關係,是踐行中國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體現。5年來,習近平主席6次來俄,在多個重要多邊場合與普京總統舉行20多次會晤,部署和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文章説,深化中俄務實合作,是推進習近平主席關于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的具體行動。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並發表了《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為中俄關係繼續向前推進注入新的動力。

  文章表示,中俄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中俄共同謀求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摒棄了結盟對抗、零和博弈的國際政治陳舊思維,贏得了世界廣大國家的支援和認同。

  李輝在文章最後表示,當前,中俄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蓬勃開展,友好交往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不斷鞏固,中國已成為俄羅斯民眾心中最友好的國家之一,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正確指引下,未來的中俄關係將繼續扎實推進,不斷邁上一個又一個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