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北地區已基本建成區域性防風固沙林體係
2017-10-11 17:52: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11日電(記者 趙倩)記者從11日在寧夏靈武市舉行的三北工程精準治沙和灌木平茬復壯試點工作現場會上了解到,近40年來,在東起黑龍江西至新疆的萬裏風沙線上,三北工程共營造防風固沙林1.2億畝,結束了沙化危害擴展加劇的歷史,重點治理區森林資源持續增加,區域性防風固沙林體係已基本形成。

  為從根本上解決三北(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嚴重的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問題,1978年,我國政府作出了建設三北防護林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來自國家林業局的最新監測結果顯示,三北地區沙化土地面積已由上世紀末年均擴展2460平方公里轉變為目前年均縮減1297平方公里,實現了土地沙化連續10年凈減少。

  據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劉東生介紹,目前三北地區區域性防風固沙林體係已基本形成,如遼寧省在科爾沁沙地南緣建成長達500多公里的大型防風固沙林帶,有效遏制了科爾沁沙地南侵;黑龍江西部農田林網化程度達80%以上,基本建成以農田防護林為主體的區域性防護林體係;陜西榆林市在毛烏素沙地建成總面積達120多萬畝的樟子松林海,形成了以高速公路為軸線,長達數百公里的綠色長廊,陜北綠色生態屏障已初具規模。

  三北工程在改善沙區生態的同時,也拓展了沙區百姓的生存和發展空間,促進了沙區經濟發展。如內蒙古大力發展沙生中藥材種植、灌木飼料林基地等,實現沙産業産值466億元;新疆特色林果種植面積達2200萬畝,年産幹鮮果品700萬噸,産值近500億元,林果業收入佔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25%以上。

  “三北工程堅持把防沙治沙與發展農村經濟、促進農民脫貧致富相結合,因地制宜培育了一批特色鮮明的資源基地,著力發展經濟林、飼料、中藥材、沙漠旅遊等沙區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生態與經濟並重、治沙與治窮共贏的路子。” 劉東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78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