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大用藥誤區需警惕
2017-10-10 19:4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張泉、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鹹澤10日在2017年“全國安全用藥月”啟動儀式上表示,隨著我國藥品可及性的基本解決、藥品品質與療效的逐步提高,藥品使用環節是否安全合理,已經成為影響公眾用藥安全的重要因素。

  據了解,用藥不科學、不合理的現象在社會生活中廣泛存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藥效發揮與治療效果,甚至會對用藥者的健康安全産生嚴重影響。

  中國藥學會監測結果顯示,“非藥品冒充藥品使用”“用藥品種越多療效越好”“隨手用咖啡、飲料、牛奶等送服藥物”“抗菌藥物可以治療任何一種感冒發燒”“自我感覺症狀變化就自行調整藥物用量”“家庭儲藥收納在兒童易觸及的地方”“服用非處方藥物不會有不良反應”“忽視藥物成癮性,自行服用止咳藥、鎮靜催眠藥和鎮痛藥”“孕婦恐藥傷胎,不敢服藥”“中成藥沒有副作用”等,已成為公眾用藥中廣泛存在的十大誤區。

  孫鹹澤表示,保障用藥安全是監管部門的責任,同時也需要全社會安全用藥意識與知識水準的提升。要大力傳播安全用藥知識,增強公眾自我保護意識,不盲目自我服藥。購藥時咨詢藥師,選擇適合的非處方藥,服藥前詳細閱讀藥品説明書。要自覺抵制誇大藥品療效、欺騙和誤導消費者的違法廣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