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號譜寫我國航海新篇章——專訪“雪龍”號船長朱兵
2017-10-10 19:42: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0日電 題:“雪龍”號譜寫我國航海新篇章—專訪“雪龍”號船長朱兵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張建松、白國龍

  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凱旋歸來,新華社記者專訪了“雪龍”號船長朱兵。朱兵是“雪龍”號上的“老兵”,自從1998年第一次上“雪龍”號,迄今已有19年,曾經參加過1999年中國首次北極科學考察。

  “在這次考察中,‘雪龍’號航程20590海裏,首次穿越北極中央航道,試航北極西北航道,在我國的航海史譜寫了新的篇章。”朱兵自豪地説,“‘雪龍’號共在冰區航行1700多海裏,第一次在中央航道密集的浮冰裏,留下她蜿蜒而美麗的足跡,作為船長,親身經歷和見證這一次艱難而又輝煌的破冰之旅。令我終身難忘。”

  “雪龍”號于7月20日從上海出發,自8月2日開始向西北挺進。此後,考察隊經綜合考慮,決定從俄羅斯200海裏專屬經濟區之外的海域,經楚科奇海橫跨北冰洋中高緯度公海區域,進入挪威漁業保護區。

  “目前在世界范圍內,在北緯80度以上的北冰洋海域大多缺乏海圖資料,沒有冰情預報。‘雪龍’號穿越中央航道的挑戰極大。”朱兵説,“依據有限資料和冰圖,我們精心設計了航線,既保障雪龍船順利航行,還要兼顧沿途的科考作業需求。”

  隨著俄羅斯專屬經濟區邊界線不斷向北抬高延伸,“雪龍”號隨之航行到北緯85°45′。由于在高緯航行衛星信號微弱,通訊不暢,冰況資訊無法及時更新,每日雪霧彌漫導致能見度差,有時視距不足百米,加上前方浮冰又密布雲集,可謂“前途迷茫”。“雪龍”號多數情況下只能以平均5節左右的速度,不斷繞開大塊浮冰蜿蜒前行。

  正常情況下,“雪龍”號航行可以按照既定路線設定“自動駕駛”,值班駕駛員和水手負責瞭望海上物標即可。但是,穿越過程主要是在冰區航行,而且面臨種種困難,只能變為手動駕駛,需要駕駛員24小時盯著前方瞭望,謹慎駕駛,根據冰情手動操縱舵盤和伡鐘,隨時調整航向、航速,以確保安全航行。

  雖然是極晝航行,但幾乎每天都是陰天。很多時候還是大霧天氣,能見度非常差,有時能見度不足百米。“而雪龍船的長度是167米,也就是説我們甚至看不到前方一個船身的距離處是水道還是浮冰。”朱兵説,“能見度最差時,為了防止撞上冰山,只能停船等待大霧散去。”

  連續的冰區航行對船的“身體素質”也帶來極大挑戰。由于船體破冰時會造成連續震動,容易造成機械、設備的損壞,再加上冰區航行頻繁撥動伡鐘,會增加主機負擔,這就需要本就24小時值班的船員們進行更頻繁的巡視、檢查,以確保動力、機械儀器設備正常運作,為破冰航行提供充沛動力。

  在中國船只從未走過的北極西北航道,彎道多、暗礁密布、還有少許浮冰,都給航行帶來困難。“如果沿岸邊走,還要考慮有沒有暗礁,會否給我們帶來危險等。西北航道也分階段,有的浮冰密集,有的水深不是很明確,水淺暗礁多,有的地方很狹窄。”朱兵説。

  “雪龍”號于8月30日進入戴維斯海峽,途經巴芬灣、蘭開斯特海峽、皮爾海峽、維多利亞海峽和阿蒙森灣,沿途克服航道曲折、浮冰密集、冰山零星散布、海霧頻現、冰區夜航等諸多困難,歷時8天,航行2293海裏,于9月6日進入波弗特海,完成了中國船舶首次成功試航北極西北航道,為未來中國船只穿行北極航道積累了豐富的航行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340